文昌湖区:党员做义工 为民办实事

2018-04-25 16:0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4月23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黄潇琳 陈文计)4月21日,文昌湖区党工委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的广大党员在辖区环湖公园、道路两侧、村庄内外、公共林地,集中开展以“爱我家园、美丽文昌、党员义工在行动”为主题的环境清扫活动,标志着该区“党员做义工、为民办实事”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活动当天,全区2300余名党员积极参加,占全区党员总数的80%。

  带着问题学习,针对问题调研,聚集问题整改,是“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核心要义。按照省委和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安排部署,文昌湖区党工委在认真学习、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强、引领带头作用不明显、服务群众缺少平台载体等方面的问题,将如何更好的发挥基层党员的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作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重点内容之一,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建立“党员做义工、为民办实事”服务机制的实施方案》,确定自今年4月开始,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主题,把每周六作为党员义工奉献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义工服务活动,每名党员义工每年至少要参加12次义工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全区党员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需求。

  “党员做义工、为民办实事”活动本着“自愿参加、无偿服务、志在奉献、提升自我”的原则,通过坚持党员自觉与组织引导相结合,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分别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学校医院、非公企业等不同领域实施“一岗双责三服务”、“六个一”活动、“先锋学堂”和“红旗标兵”创新攻关等行动,通过活动日集中服务、依托载体服务、依托信息网络服务、设立站点服务、组织应急救援服务等服务方式,组织党员义工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医院,广泛开展义工服务活动,努力将活动延伸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使义工服务成为党员八小时之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努力在全区形成上下互动的党员义工服务活动热潮。

  “开展‘党员做义工 为民办小事’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规矩意识、作用意识。”据文昌湖区组织人事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参加活动的党员都要亮明身份,活动内容要详细记录;党员参加活动有关情况还被纳入“党性体检”,作为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采取“时间储蓄和实绩储蓄”的方式,对党员义工服务情况进行年度考评。同时,结合党支部评星定级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将党员义工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党内各项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通过激发全区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起推动文昌湖开发建设的强大合力。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