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参与禁燃限放 让蓝天成为新常态

2018-01-11 09:46: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冯艳辉

  文昌湖国土分局工作人员集体朗读禁燃限放倡议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冯艳辉 通讯员黄潇琳)市民来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先讲解禁燃限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学生签名集体承诺守护蓝天碧水,区直机关工作人员接力签名,承诺从我做起,春节不放烟花爆竹昨天记者在文昌湖区采访时发现,全区上下行动一致、目标一致,用实际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全力推进禁燃限放工作,守护“文昌湖蓝”、“淄博蓝”。

  办理业务先听听禁燃限放规定

  走进淄博市国土局文昌湖分局的办公大楼,工作人员正身披绶带给前来办业务的市民讲解禁燃限放的相关规定,“从自身做起,拒绝燃放烟花爆竹,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安全、环保的喜庆方式过节、办事。自觉宣传和传导禁放烟花爆竹的理念,教育、引导、劝阻家人、邻居和亲友,不燃放、不销售、不储存、不非法生产。”工作人员手持倡议书,一条一条给市民解释。

  在业务大厅的宣传栏,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签名承诺从自身做起杜绝燃放,所有承诺书上墙,人人参与、互相监督。集体朗读倡议书、共同签名承诺,文昌湖国土分局的工作人员层层加码,深刻领会精神,承诺为守护淄博蓝贡献一份力量。

  讲座加签名孩子们承诺同守文昌湖蓝

  “鞭炮污染环境”、“鞭炮燃放之后会产生很多垃圾”昨天上午,在萌水中学的阶梯教室内,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不燃放烟花爆竹 守护文昌湖蓝”专题教育讲座,图文并茂的讲解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上周已经积极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身边亲朋好友的形式让更多人参与到不放烟花爆竹的行动中。

  昨天上午,文昌湖区文明办组织在区管委会集中办公的部门,开展承诺践行“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大签名活动。区审计物价局的一名姓蒲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新春佳节来临又到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期之际,减少环境污染,确保公共安全和市民人身财产安全,创造文明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倡导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审计物价局开展了严格遵守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承诺书,并通过微信、微博等多种网络手段进行宣传倡议,“我们还准备在春节前到公共场合如集贸市场、交通要道发放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讲文明树新风,不燃鞭炮不烧纸,带头并动身边群众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劝阻制止和举报,守护蓝天碧水,共建美好幸福文昌湖。”

  进村入户宣传让蓝天常有成为新常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文昌湖区的禁燃限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区文明办联合区安监环保局起草了“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通过“文昌湖发布”微信微博公众号发布,向全区干部群众发出拒绝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共同维护“文昌湖蓝”,从我做起,接力转发活动。区文明办印发《关于做好“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倡议活动的通知》,要求两镇和各级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做拒绝燃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各中小学校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不燃放烟花爆竹;有关部门履行工作职责,共同营造拒绝燃放烟花爆竹的良好氛围。为了自己,为了家中的老人和小孩,为了子孙后代,从自身做起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生活环境更优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下一步,区文明办统一印制1.5万份《“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发放给各镇、区各部门,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问民生、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活动,进村入户做好宣传工作。为推进生态文昌湖建设,打赢环保攻坚战,让蓝天常有成为新常态。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