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展

2017-10-25 09:5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10月25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黄潇琳)生态是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最大的优势。近年来,该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生态高地、城市公园和旅游度假胜地的发展目标,加快推进生态治理修复和景区建设,全力打造淄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从治水、治气、土地整理、全域绿化等方面入手,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治水方面,加快文昌湖上游河流湿地规划和河流水系建设,实施综合治理和水系景观提升工程,完成白尼河、焕然河湿地建设,通过水系实现河、湖、湿地互联互通。在治气方面,分类摸排出“散乱污”企业966家,其中关停取缔类125家企业已全部完成“两断三清”,限期完善类691家和治理提升类144家企业已完成整改,6家搬迁进园企业正在积极筹备;按照“8个百分百”的要求,加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力度;在两个镇的8个村确定了1577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确保在供暖季开始前完成改造,坚定不移地推进“无煤区”建设。土地整理方面,在南部冲山区域,通过土地开发复垦项目,将乱石山改造成梯田,复绿面积2063亩,新增耕地近1500亩。全域绿化方面,重点建设全域生态森林公园、自然生态氧吧的“万亩绿化”项目,全区林地面积达到5.85万亩,森林绿地覆盖率达到43%,逐步形成“万亩森林、鸟语花香、片林成景、绿满文昌”的景观绿化效果。

  按照工业做“除法”的要求,辖区内煤焦油、耐火材料、熔块、砖瓦、建陶类企业已经全部取缔,到2020年6月底前,全面关停淘汰化工类企业。环湖134家餐饮饭店全部拆除,将实现集中规范经营。在环湖区域内,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环湖公园和萌山公园项目正加快推进,滨湖沙滩、文昌阁、临波轩等景点景观将成为周边群众假日出游的新选择。

  接下来,该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突出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培育旅游、养老、文化、体育、休闲等现代服务业,努力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