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文昌湖区:智慧水库建设为安全度汛提供保障

2017-07-21 15:5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黄潇琳 李健
淄博市萌山水库智慧水库系统
    大众网淄博7月21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黄潇琳 李健)“7月16日8时-17日8时,萌山水库流域平均降水19.4毫米,萌山站59.5毫米,商家站17毫米。截至目前,全区累计降水209.4毫米。萌山水库目前水位80.65米,库容4663万立方米。”上午8点刚过,萌山水库防汛信息就及时发送到了相关人员的手机上,工作人员立即采取了应对措施。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防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确保安全度汛,除了全区上下24小时严防死守外,现代化智慧水库管理平台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萌山水库位于淄博市西南部、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境内,控制流域面积288平方公里,总库容9993万立方米,兴利库容5840万立方米。水库枢纽工程包括大坝、溢洪道、输水洞三部分,保护着文昌湖区、张店、周村27个乡镇、76.74万亩耕地、92万人口的防洪安全,是一座以水生态、水景观、水安全为主的防洪、灌溉、工业供水综合利用的重点中型水库。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从水务管理实际出发,在现有的水库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综合运用传感、无线网络、在线监测分析等技术,整合各项水库管理资源,用信息化推进智慧水库建设,构建“空间覆盖、信息融合、运转高效、数据共享”的智慧水库系统。“互联网+水库”为文昌湖区构建水务信息、防汛调度、决策指挥、协同处置、执法监督、公众互动提供了一体化的智慧管理大平台,是“智慧文昌”的示范工程。

  目前,“智慧水库”系统安装监控探头30只,更新改造测压管17只,积极与科研院所联系对接,建成了水库枢纽视频监控系统、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和北斗自动化变形观测系统,通过系统平台架设及基础硬件设施建设,运用“互联网+”技术,将雨水情、防汛调度、供水自动化等系统数据进行整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为水库运行安全度汛提供了准确有效的数据保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