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项目:文昌湖统筹宜居美城雏形初现

2014-05-16 07:52:00    作者:仇晶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十里湖光山色,一片山水连绵。15日,大众网记者跟随淄博市重点项目建设巡礼采访团走进淄博文昌湖旅游度假区,走在鲜花怒放的湖畔大道,参观卢瓦尔小镇、滨湖公园及生态园区等项目的建设,一幅城乡统筹发展的宜居美城雏形正在记者面前显现。

淄博重点项目建设巡礼采访团走进中海·文昌湖售楼中心

中海·文昌湖住宅区内的绿化灵秀精致,设施高端大气。

作为村民安置房的文昌鑫苑,其建筑及绿化程度不输高档小区。

  大众网淄博5月15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杨磊 刘春月)十里湖光山色,一片山水连绵。15日,大众网记者跟随淄博市重点项目建设巡礼采访团走进淄博文昌湖旅游度假区,走在鲜花怒放的湖畔大道,参观卢瓦尔小镇、滨湖公园及生态园区等项目的建设,一幅城乡统筹发展的宜居美城雏形正在记者面前显现。

  民生保障工程是城乡统筹发展基础

  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作为村民安置房的文昌鑫苑社区,其位于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的萌水镇东李村的西面,16栋高层住宅楼排列错落有致,社区绿化与发达城市的小区无异,记者还看到,社区中心广场中,一些年老的居民正在悠闲享受着初夏的阳光。

  据介绍,文昌鑫苑社区规划总用地面积为112.5公顷,分三期建设,计划安置15个行政村,3011户居民,约1万人。其中,一期工程投资4亿元,现已有南唐、马庄、西南侯、东李4个安置村的900户居民搬迁入住。

  正对文昌鑫苑社区的南面,是正在建设中的文昌鑫苑小学。建成后的小学将替代原来的萌山小学接受附近居民的学生,目前,针对学校建设已经完成投资1500万元,新建成的学校占地50亩,可容纳学生1500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教学设施及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

  随着开发建设的不断推进,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工委、管委会不断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力争让群众尽快享受开发建设成果。建设总建筑面积约912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配套建设餐饮、超市、银行储蓄所等商业服务设施,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卫生服务站、警务室、治安联防站、消防控制室及视频监控中心等,努力满足群众公共服务需求。社区还将按照规划,相继建设幼儿园、老年公寓、群众活动广场、商业一条街等相关配套设施,完善社区功能性建设,依托城镇建设和项目发展,确保群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灵秀景观打造宜居美城典范

  湖岸华宅,精致景观,是文昌湖周边建筑给记者留下的印象。中海·文昌湖住宅区是目前正在建设的住宅楼项目,尽管项目尚未完工,但是住宅区内的绿化已然成型,满目望去皆是精巧灵秀的风景。这只是中国海外集团所投资进行的文昌湖城乡统筹项目的冰山一角。

  据了解,2010年7月,中国海外集团与淄博市签订《淄博市文昌湖城乡统筹生态旅游示范区项目投资建设框架协议》,中海因此介入文昌湖城乡统筹项目。这是中海2008年在重庆黎香湖统筹城乡发展项目之后第二次介入城乡统筹项目。2010年9月,淄博中海投资有限公司揭牌,2011年1月29日,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揭牌成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4年底,滨湖公园一期和悦湖广场将建成投用,物个风情小镇中的第一小镇卢瓦尔小镇加快推进。软件产业园、内湖游艇制造、万杰医学院新校及附属医院、中海亲颐养老等项目扎实推进。未来的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将形成以生态植被和绿地公园为主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城乡一体化发展、高标准、高水平基础设施配套的城乡统筹示范区和具有千亿级规模的高端产业聚集区。

  生态农业旅游成发展新亮点

  在风景秀丽的文昌湖东岸有一座面积2000余亩的荷花生态园——淄博萌山湖秸秆养藕有限公司。其采用“秸秆二氧化碳养藕”这一专利技术,形成了“秸秆—池藕—有机质”的农业生态循环。其生产的“萌山湖”牌鲜藕获得了国家AA级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

  除了生产莲藕,淄博萌山湖荷花生态园还于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AA级风景区,园区致力于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建设了水生蔬菜、水生植物、水产养殖力推生态循环农业,以及供游客游览的童趣园、荷花仙子等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带动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生态建设是文昌湖旅游度假开发区的灵魂,以生态观光农业、循环农业为重点的淄博萌山湖秸秆养藕有限公司以及中海现代农业园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配套设施日臻完美,集观光旅游、科普教育、教学研究、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都市农业体验园区逐步形成,成为淄博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名片。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