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行 医保无忧 淄博市临淄医保分局发布温馨提醒

2024-02-09 15:13: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周洁

  大众网记者 赵秋瑶 淄博报道

  随着春节的脚步渐近,许多小伙伴纷纷踏上归家或旅行的路途。在这个阖家团圆、探亲访友的美好时节,淄博市临淄医保分局温馨提醒您:在外的日子里,交通安全和健康防护同样重要。如需在异地就医,不必慌张,我们为您详细解读异地就医政策。

  一、异地就医的两种情况

  异地长期就医:对于在市外居住或工作超过6个月的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人,可办理异地就医长期居住备案。

  临时外出就医:因病情需要或在外地突发疾病时,应办理临时外出就医备案。

  二、省内就医便捷

  在山东省内定点医疗机构临时就医时,无需备案,直接联网报销。自负比例10%。

  三、跨省临时就医需注意

  对于跨省临时异地就医,需先办理临时外出就医备案。急诊抢救情况下,参保地视同已备案,按“临时外出就医人员”直接结算。非急诊抢救情况,则需通过“淄博医保”微信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办理备案后,方可直接联网结算。

  四、备案渠道

  手机自助办理:通过“淄博医保”微信小程序(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仅限跨省异地就医)、“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仅限跨省异地就医)轻松办理。

  窗口办理:全市医保大厅、镇街便民中心、医保服务站均可办理,只需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等有效证件,填写长期异地就医备案个人承诺书。

  五、咨询与帮助

  如有任何疑问,请随时拨打淄博市医保咨询电话:0533-3120000,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春节出行,医保无忧。临淄医保分局愿您旅途平安,健康相伴!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