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政府与国企带头,成本与绩效并重

2022-10-28 15:2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林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王涛农 淄博报道

  今年以来,淄博市临淄区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工作部署,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确保“六保”“六稳”任务落实和财政稳健运行,助推临淄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采取降成本、重管控、控支出等有效措施,下大力气优化支出结构,合理高效安排使用财政资金,有效确保了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刚需处,有力保障了临淄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降成本,抓绩效

  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量入为出和讲求绩效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必要支出,除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以及疫情防控需求外,严控公务运行、维修购置等一般性支出。

  重管控,强约束

  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强化预算法定、支出法定、绩效法定意识,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无支出不绩效。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各部门单位牢固树立绩效理念,通过强化区级预算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将年底前可不安排的支出节省下来,有效对冲疫情影响,重点支持“六稳”“六保”等重大事项。

  控支出,提效能

  除政府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外,区属国有企业严格按照“精打细算、降本增效”的原则,从紧从严控制支出,确保资金用于保障经营性重点工作。在严控新增项目、企业运行支出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和质量,坚决退出盈利差、管控难、无协同优势的非主营业务,积极推动资产证券化,切实提升企业经营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初审编辑:李兆滨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