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2023年度预算编制

2022-10-28 15:2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林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王涛农 淄博报道

  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资金保障压力不断加大。为此,淄博市临淄区财政局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以注重财政资金绩效为导向,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以提升预算编制精准度为目标,用实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结果“标尺”,编细、编准、编实2023年度部门预算。

  用事前绩效评估“准入”

  预算单位重点对新设立200万元以上项目(政策)、到期申请延续项目(政策)、实施内容有重大调整项目(政策),围绕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筹资合规性等方面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为部门预算编制提供科学依据。财政部门对事前绩效评估报告“逐个过筛”,加大事前绩效评估审核力度,没有按要求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达不到评估要求的项目(政策)不予列入部门预算,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地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用绩效目标管理“定标”

  所有计划列入2023年度部门预算的项目(政策)必须先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重点明确项目(政策)实施应完成什么“成绩”、达到什么“效果”,根据拟定目标精准测算到底需要多少财政资金支持。同时,目标编制应符合“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要求。

  用预算绩效评价“问效”

  今年,临淄区以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把提升预算绩效评价质量作为“突破口”,全力做实政策(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目前,已完成的10个2021年度区级预算项目财政评价项目,6个项目评价等级为“优”、 3个项目评价等级为“良”、1个项目评价等级为“中”。财政部门将严格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为‘良’的,相关支出原则上按零增长控制;绩效评价结果为‘中’的,原则上应按照不低于预算总额的10%进行压减”等预算绩效管理规定,将本次评价结果与2023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挂钩。

初审编辑:李兆滨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