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临淄:基层调解促稳定 公益岗位暖人心

2022-09-28 09: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一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一菲 淄博报道

  风叶落花秋意浓。在淄博临淄,让人感到温暖的不止是金色的夕阳,还有一群扎根基层的人民调解员,还有一个个穿着红马甲的公益岗工作者,他们奋战在为民服务的每一个角落,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秋日赞歌。

  稷下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一站式劳动维权,“矛盾不上交 服务不缺位”

  基层调解组织是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的第一道防线。为有效化解区域内劳动争议,推动辖区内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发展,临淄区稷下街道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最大程度发挥街道调解组织作用,抓早抓小抓萌芽,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以前劳动者申请调解,调解不成时,还需要到劳动监察或仲裁部门重新提交立案材料。现在打造了一站式劳动维权平台以后,实现了一表通办,意思是劳动者申请调解、监察、仲裁需要的材料完全一致,调解不成的案件,可以由街道的工作人员直接将材料移交给监察或仲裁。劳动者无需重复提交材料,更无需多跑腿,大大节省了群众的时间。” 临淄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立案与调解庭庭长于巡介绍道。

  “更快办、更好办、一次办。”调解中心整合街道劳动监察中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派驻仲裁庭三大职能,构建以调解为主,监察、仲裁为辅的“三位一体”一站式劳动维权平台。

  平台人员既是调解员,又是兼职监察员、仲裁员的“一岗三员”模式,实现“一窗受理、联合办公、快速解决”。

  稷下街道倾情打造“阳光维权360”服务品牌。中心设有办公桌椅,在劳动维权受理窗口,《常用劳动法律知识问答》《劳动维权申请书样板》《劳动用工友情提醒》等书籍、资料有序摆放、一应俱全。

接待窗口

仲裁庭

调解室

  稷下街道在淄博市率先创建了“360阳光维权”调解品牌,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劳动维权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培育了“和为贵 通情理”的调解文化,增强调解工作内涵。

历年案件

卷宗

  据了解,2022年1-8月份,稷下街道共受理劳动纠纷案件329件,其中调解成功265件,转劳动仲裁1件,转劳动监察63件, 实现了70%以上的劳动纠纷就地化解。

  2022年4月,稷下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作为全市唯一入选单位,被人社部表扬为2021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2022年5月被人社厅、省总工会表彰为“全省首批标准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齐富公益岗”:搭建就业“新桥梁”,汇聚扎根基层的“有生力量”

  询问返乡人员核酸检测情况,进行知识普及和政策宣讲,协助居民将电动车摆放至安全停放区域内……在临淄区闻韶街道晏婴社区,记者看到,不少公益岗人员正在自己的岗位上有序工作着。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局,一头连着社会民生大事。为解决农村脱贫享受政策人口、低收入人口、残疾人、大龄人员和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大龄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帮扶问题,临淄区人社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安排部署,以点带面,试点先行,实行“五个明确”“六化提质”“八步上岗”的工作模式,全力打造临淄城乡公益岗品牌——“齐富公益岗”。

  “公益岗充实了社区人员力量。”闻韶街道晏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佳介绍道。“网格员和公益岗人员互相配合,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核酸检测和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在社区核酸检测点,他们或是帮助居民注册健康码,或是帮助操作电脑、维持秩序,或是帮助搀扶老人……他们活跃在社会基层,受到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入职公益岗之前,我一直是在家里,接送孩子、做饭、照顾家庭三点一线,生活非常单调,感觉和社会脱节了,很想出来找一份工作。自从应聘上公益岗以后,自己生活也变得充实了起来,也很有意义。”讲起她和公益性岗位的故事,晏婴社区公益岗工作人员李蕾的脸上满是笑容。

  “与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在第一线,引导群众有序采样;走进社区协助网格员,帮助居民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奉献爱心;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等等,能够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觉得非常有意义。”公益岗人员纷纷表示。

  2022年,临淄区计划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2100个。截至目前,已超额完成任务,上岗2102人,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550个,乡村1552个,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双零家庭”动态消零,提高了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力,民生关系发展。一座城市,只有在关注民生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百姓才会真切地感到温暖和幸福;一个部门,只有把百姓幸福作为愿景来谋划,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临淄区人社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始终以群众所诉、所需、所愿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促就业、强保障、惠民生。下一步,临淄区将持续发力,将城乡公益岗临淄品牌做出口碑、树立样板,切实把这项工作干成“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同时,以群众期盼为目标,用心用情强服务,稳打稳扎抓落实,维护全区和谐劳动关系,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李兆滨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