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召开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7-08 17: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一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一菲 通讯员 翟苏菲 淄博报道

  7月8日下午,临淄区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临淄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明,临淄区卫健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萍,临淄区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刘琳,临淄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刁学萌,临淄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爱东,临淄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丽华,临淄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解衍平,围绕居住环境、医疗卫生、教育教学、文体生活、救助帮扶、社会治安、就业增收七个方面,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临淄区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策划实施了一批民生项目和民生实事,积极回应了群众期盼。

  居住环境方面,聚焦“民有文乐”“住有宜居”“生态环境”“交通快捷”等事项,确立了“文明宜居品质提升七大体系”。大力推进火车站、徐姚片区、鱼盐里等重点片区城市更新,计划到2024年全区完成16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改造老旧小区1.2万户、112.9万平方米。加快实施临临高速、溡源路北延等交通重点工程,构建“八纵十二横”的城乡路网,打造“内联外畅、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在各镇、街道和20个重点社区建设应急救援站。为全区18.2万户天然气居民用户免费更换金属软管。

  医疗卫生方面,围绕全民健康,构筑高品质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健康临淄建设,关注群众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过程,实现从治已病到治未病,从重治疗到重预防的转变。围绕疫情防控,构筑高品质防治体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抓牢“四个源头”,擦亮“三个探头”,实现核酸检测、点上管控、源头防控“三个到位”。围绕病有良医,构筑高品质医疗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看病不出区、预防在基层”的目标。

  教育教学方面,以“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如何提升群众满意度”“高品质建设工作存在哪些短板”等为出发点,明确七个攻坚目标,具体实施27项重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临淄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教育实验区”、首批“山东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明显区”,2所学校获评全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3所学校获得山东省中小学校“星级食堂”称号,皇城镇获评省第二批强镇筑基试点乡镇。

  文体生活方面,通过积极探索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发展路径,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着力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15分钟文化健身圈”,重点实施“十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丰富特色文化活动,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提质升级,打造“齐阅临淄”全民阅读品牌,加强宣传提升文化工作知晓率,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救助帮扶方面,重点开展养老服务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一年固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服务供给总量增大、服务质量总体提升、服务需求总量平衡。目前,临淄区智慧赋能初见成效,社区照料服务如火如荼,长者助餐服务方兴未艾,从社区居家到机构服务为老年人带来更多选择。

  社会治安方面,临淄区高标准建成淄江、茂业2处警务工作站,抽调36名民警从事警务站巡逻出警工作。今年以来,两处警务工作站共接处警3600余起,调解纠纷1600余起,救助困难群众220余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深入贯彻落实《服务保障“夜间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大力强化夏季社会治安管控,严密夜间经营场所治安管控,实施“警灯闪烁”工程。对全区烧烤摊、大排档、夜市等466处重点场所加强治安管理,建立完善台账,全部在公安分局智慧巡防平台电子地图进行标注。

  就业增收方面,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群众就业范围不断扩大。截至5月底,已实现城乡公益岗满员上岗2102人,上岗率100%。同时,作为淄博市最早的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区县,临淄区先行先试取得显著成效,使远程异地签约实现“秒签”“零跑腿”“非接触”式办理,极大提升了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效率,有效预防了劳动争议。目前,临淄区企业累计签订、解除电子劳动合同10万余份,数量居全市第一。

  发布会上,临淄区民政局、临淄区卫健局、临淄区教体局、临淄公安分局、临淄区人社局、临淄区住建局、临淄区文旅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