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一网三联”联出“五大成效”

2021-10-27 16: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江 淄博报道

  乡村振兴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临淄区以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目标,以提高农村精细化治理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行“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着力构建村党组织全面领导、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截至目前,已初步显现五大成效,形成了“党得民心、民得实惠、乡村善治”的新格局。

  科学组织设置,实现一网全覆盖,联出基层党组织领导力

  临淄区坚持“稳基础、求突破”的原则,在全覆盖完成村民组建设的基础上,鼓励引导有条件的镇街道、村居探索建立企业组、园区组,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社会各界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截至目前,按照每村划分3—6个村民组或“微网格”的标准,将临淄区361个村划分为1534个村民组、“微网格”,同步设置党小组,13000余名具备履职能力的党员、村民代表担任网格员,每月入户走访,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更温暖的方式推动乡村振兴。例如,临淄区凤凰镇西刘村在解决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需搬迁村内墓地问题时,充分发挥村民组作用,由组长、副组长带领网格员逐户走访沟通搬迁方案、争取村民支持,仅一天时间就全部完成256个墓穴的搬迁任务。临淄区朱台镇组织23个村组建企业组,由村“两委”成员担任组长,由党员企业家担任副组长,由党员、企业代表担任网格员,带领300余家企业、5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通过成立“暖心基金”、参与村居环境建设、赞助村民福利物资等多种方式支持村庄发展;依托镇域工业园区组建园区组,由朱台镇经贸委专人担任组长,由朱台商会会长担任副组长,由党员企业家担任网格员,管理服务园区内70余家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

  坚持向实向细,积分管理党员,联出基层党员先进性

  临淄区以“务实为民”为出发点,升级完善原有党员考核积分管理办法,将党员办实事干好事、带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等内容纳入考核范围,形成“履职基础分+奖励分和负面分”“1+2”积分制度,让每名党员身上有担子、心中有压力、工作有动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主动联系服务群众,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例如,临淄区稷下街道范家村在实施“一网三联”党员考核后,村内党员带头认领92块生活区绿地“责任田”,负责绿地的除草、修剪整理、浇灌等工作,每年为村集体节约开支10万元,让村民以二星级物业费用享受四星级物业服务质量。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在建设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工作中,将场地垃圾、杂草的清运作为志愿服务活动发布,全村30余名党员、20余名村民代表带头参加,历时20天、带动800余人次参加义务劳动。

  拿出真金白银,积分引导群众,联出广大群众自治力

  临淄区按照“因村制宜”的原则,组织各村居立足村情民情,在全面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村民积分管理办法,建立由“五老”、党员、村民代表等德高望重人员组成的考评组,并拿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奖励,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和发展各项工作。目前,临淄区各村普遍设立“积分兑换超市”。村民所得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同时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对评选的先进村民组、先进村民给予额外积分奖励或物质奖励,全面激发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临淄区金山镇冯家村设立“积分奖励专项基金”,根据村民维护环境卫生、参与志愿服务、参加文体活动等得分情况进行奖励,已兑现3万元;设立“红旗网格”季度奖,每季度给予排名前三位的村民组6000元、4000元、2000元奖励。“一网三联”积分奖励办法推行后,冯家村乱丢垃圾、乱停车问题彻底解决,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村民发展到400余人,每天参加老年操、健步走等文体活动的村民发展到200余人。

  强化考核评估,力促履职尽责,联出党群鱼水情

  临淄区秉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理念,将“一网三联”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和村党支部书记履职评估,推动村民组组长、副组长和网格员落实好入户走访、政策宣传、救急救难等各项职责。“一网三联”推开后,党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群众中,群众的困难第一时间有党员帮助解决,逐步形成了“群众有事找党员”的新常态,实现了“有事不出村”向“有事不出网格”的重大转变,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在8月份淄博市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临淄区得分96.18分、再创新高,成绩居全市第二,临淄区12个镇街道全部位于全市上游。

  探索数字赋能,打造“E网三联”,联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临淄区以“更便捷、更公开、更公正”为出发点,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鼓励引导各镇街道积极探索数字赋能“一网三联”新模式,推动网格信息全部上网、积分管理和使用全部上网、网格工作网上办理,聚力打造“E网三联”临淄样本。目前,临淄区凤凰镇、朱台镇、齐陵街道等镇街道正在积极开展“一网三联”上网工作。例如,凤凰镇依托智慧凤凰数字化治理平台,实现村民参加活动网上申报,建立起“活动积分村民网上申报、村党支部网上审核、系统处理实时生成,事事记录、分分对应”的积分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一网三联”工作效率。朱台镇依托“数字朱台”云平台完成33个村、126个村民组、10799户数据信息采集入库,设置“积分管理”板块,村民“线上”完成活动报名和积分申报、查阅、使用;设置“你‘钉’我办”板块,村民网上上传问题,村民组组长网上反馈问题处理情况,实现问题处理过程网上可查、可追踪。

初审编辑:刘江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