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贸出口 展现央企担当 中远海运解外贸企业物流之困

2021-06-27 21:3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江 通讯员 王娜 淄博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多亏了中远海运青岛集运,我们的产品才能及早发货,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说起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国际海运困难,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科医疗”)物流部经理王丽丽十分感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国际物流整体运力减少,国内的货物无法及时发出。“现在海运费暴涨,运费几乎是以往同时期的十倍,而且一柜难求,一舱难求。”

  英科医疗是全球领先的医疗防护用品服务商,拥有遍及全球的庞大销售网络,产品远销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科医疗的出口业务严重受阻。

  今年6月中旬,英科医疗一位多年的老客户——美国一家专供全美医院医疗防护用品的公司向他们反映,公司订购的医用手套迟迟无法运送,严重影响了当地医院的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后,医疗用品需求量大幅增长,我们公司生产的医用手套供不应求。但由于国际海运爆仓严重,客人的货物一直运不出去,关键时刻是中远海运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王丽丽说。在国际海运极度缺船缺舱的情况下,青岛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青岛集运”)帮英科医疗的这位客户解决了20个到美国西部和8个到美国东部的海运集装箱,保障了货物尽早送达。

  据统计,由于中国防疫抗疫的成效显著,中国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经济正增长。中国外贸在全球贸易的比重由16%快速升至20%。国外需求的快速增长造成大量海运集装箱集中从中国出口,输送全球。

  根据集装箱贸易统计局(CTS)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大约500万标准箱(TEU)的货量从上半年转移到了下半年出运。特别是在第四季度,每个月货量激增超过平均水平100多万TEU,是正常旺季水平的两倍。但另一方面,由于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境外港口拥堵严重,集卡、仓储等物流周转效率下降,全球物流供应链效率降低,导致大量空箱无法及时调回,使国内缺箱严重,海运舱位空前紧张。

  中远海运青岛集运是由青岛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和中海集装箱运输青岛有限公司在2016年整合而成,其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青岛远洋货运部,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具有较大规模的综合型物流企业。中远海运青岛集运是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在青岛设立的口岸分部,业务范围涉及普通货物运输、集装箱货运代理、船舶代理、国际多式联运、项目物流、报关报验、仓储堆场以及保税、保险代理等全方位物流领域。

  面对挑战,中远海运青岛集运坚守服务本质,通过增运力、保供箱、提服务等措施全力保障外贸运输。中远海运青岛集运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想方设法为客户分忧解难,充分发挥产业链经营优势,在持续加大运力舱位投入、确保航线服务品质的同时,最大程度释放造箱产能,满足贸易用箱需求,全力缓解集装箱运输供需矛盾,为我国外贸企业出口提供运输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长期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