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税务|“一岗两队”优服务 “春雨润苗”暖企心

2021-06-22 17:3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通讯员 姜骁妍 淄博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一岗两队”的党建引领和志愿服务作用,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活动,进商超、进学校、进街道办、进企业、进园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持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岗”专设,便民服务更优化

  在办税服务厅前台窗口设立4个“党员示范岗”专窗,以“政治站位高、服务标准严、工作绩效优”为要求,立足办税服务厅前台岗位实际,将最优最强的党员干部进行“专窗专岗”设置,落实各项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办税质效,竭力打造让纳税人缴费人“十分满意”的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会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充分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青年党员干部冯慧自信满满地说道。

  “两队”齐进,宣传辅导更及时

  在办税服务厅成立“党员先锋队”和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志愿服务队”,切实承担起税收宣传辅导的主要职责。9名“党员先锋队”成员冲锋在前,主动承担税收宣传、咨询辅导、征求意见建议的职责,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总局10类30项100条办税举措和特色举措,通过微信税企交流群、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QQ互动交流群等渠道线上辅导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业务,实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咨询,实现了线上“一对一”专门对接辅导。6名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志愿服务队”成员在处理日常工作之余,主动承担起个税汇缴政策宣传、咨询与辅导任务,随时为纳税人在个税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专业化、个性化地解决,确保个税汇缴工作“顺畅无感”推进。截至目前,已“一对一”辅导400余名纳税人完成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

  “个人所得税的汇算清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虽然组织了多场宣传辅导会,但是依然有部分纳税人对政策不了解,尤其是对扣除项目一知半解。通过在办税服务厅开展‘一对一’志愿辅导,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纳税人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个税汇缴工作顺利完成。”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志愿服务队”成员宋宇对个税汇缴工作充满信心。

  躬身入局,“春雨润苗”暖企心

  通过与周村区创业孵化中心积极对接后发现,园区内有很多“初创”企业,对小微企业政策需求比较迫切。了解到这一需求,周村区税务局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走进园区,为园区内小微企业量身定制涵盖最新增值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电子税务局系统操作等内容的税收优惠政策课程,真正进行“精准滴灌”,为企业送去润苗“及时雨”。为方便园区企业及时接收最新税收政策,周村区税务局与创业孵化中心达成长期宣传共建机制,在园区设置“税宣园地”,投放并持续更新税收政策,让税收红利为企业发展护航;在园区内开辟“银税互动”专区,投放“银税互动”产品材料,方便企业获取融资信息,以“信用”换取企业发展资金,守护“希望苗”长成“参天树”。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送服务、送政策,我们作为小微企业,不仅享受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还能采取增值税简易征收办法计税,能获得不少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包!欢迎税务部门经常开展辅导宣传,满足我们的政策需求。”淄博成宏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艳菊对税务部门开展的“春玉润苗”专项行动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周村区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活动,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难题,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