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委宣传部:积极推进“三个一”品牌 创建 让“四大”活动更接地气

2020-12-31 16:1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菁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邹进 淄博报道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打好“厚植民生”工程的牢固地基,临淄区委宣传部结合临淄区“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三个一”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典型引领,辐射带动,建设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片区,组建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队伍,着力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温度、有引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品牌,让“四大”活动更接地气。

  出台方案,制定目标。出台下发《临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三个一”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在每个镇办选树3-5个村居文明实践站,连点成片。除“党员暖心”“文明婚庆”“入学升学”“大健康”“陪你到老”“四点半课堂”6支常规志愿服务队外,每个镇办再选树3-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除5个祝福礼、10个节庆礼外,每个镇办再选树3-5个特色活动项目,杜绝文明实践工作“吃老本”、“走老路”的思想观念,在临淄区全区上下形成培育品牌、争创品牌的浓厚氛围。

  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临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率先垂范,加强顶层设计,在区级层面,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民生热线服务中心、学习强国指导中心一体化建设。打造“齐锋”引领志愿服务品牌,先后制定“党员志愿服务20+小时制”“党员干部固定志愿服务日”“文明单位和文明实践站联手共建”“志愿者星级认定及嘉许回馈”等制度。在“四大”活动期间,提升打造了“工信云讲堂”“学习圆梦”“齐天乐大舞台”“乡村美学讲堂”“健康大比武”等10余项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品牌,为各镇办品牌项目建设打响了“第一枪”,通过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积极选树,“精心孵化”。对各镇办所报送的建设清单进行审核,对初核的25个示范点、5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200余项品牌项目逐一进行实地查看和督导,对体系架构不完善、项目活动不普及、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队伍和项目给予帮扶。通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工作推进会和观摩会,组织文明实践站站长、志愿服务队队长、文明实践管理员等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工作交流和品牌推介,进一步提高文明实践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水平和品牌创建工作的活跃度。

  评价验收,典型推动。对进入培育阶段的示范片区、志愿服务队伍、特色品牌项目进行验收,进一步“优中选优”。经验收,共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1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27项特色品牌项目成功入围,成为临淄区重点培育孵化的对象,并在“临淄云”APP进行公示宣传,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活动项目”展播,树立品牌形象,为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