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应急管理局获得“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年度考核先进单位”

2020-12-16 16:44: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永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永峰 淄博报道

  在2020年度山东省县级防震减灾工作考核结果通报中,临淄区应急管理局获得“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年度考核先进单位”。该项成绩的获得是临淄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临淄区应急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临淄区应急救援指挥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结果。

  2020年以来,临淄区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和完善防震减灾工作体系建设,推动临淄区防震减灾工作取得新业绩。

  防震减灾法制工作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上级防震减灾法制工作精神,深入推进各项依法行政活动;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对执法人员数据库及时更新完善;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制学习教育,防震减灾法制教育纳入班子成员学习教育计划并有序推进;积极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活动,结合防震减灾日等重要节点扩大宣传力度,进行广泛宣传。

加强法制学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

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

  地震监测预报工作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加强地震监测台网和地下流体观测井的安全维护工作,完成对地下流体观测井和地震台站的修缮工作,确保地震监测设备正常有序运转;与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加强沟通,及时排除设备故障;加强群测群防网络建设,重新调整了宏观异常测报员和防震减灾助理员;做好异常情况现场核实分析工作,及时处理异常情况;完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建设。同时,完成了齐鲁化学工业园区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地震监测台和地下流体观测井安全维护

齐鲁化学工业园区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

  震害防御工作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确定纳入投资审批项目联合审批,按时参加投资项目联合审批,为建设项目单位提供良好服务;认真开展做好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完成地震小区划工作,并广泛应用于建筑的抗震设计中,开展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积极开展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户工作,向村民普及抗震减灾知识,指导村民申报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户。

严格落实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

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户建设工作

  地震应急救援和物资储备工作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加强地震应急预案管理;创新地震应急物资储备新模式;定期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新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一处,完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硬件建设,提升应急避难场所功能;建立专业地震灾害救援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结合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完善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建设。

加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创新地震应急物资储备新模式

地震灾害救援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

地震应急演练

企业、学校地震疏散演练

  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加强对防震减灾科普宣教基地的管理与建设;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创建工作;在防灾减灾宣传周和国际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教育的效果;建立专门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伍,积极参加科普宣传活动。

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临淄区青少年科技馆

地震科普示范创建

防震减灾科普宣传

  工作保障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编制并落实防震减灾规划;加大对防震减灾事业的经费投入;建立完善防震减灾工作考核制度,加大干部队伍人才培养力度。

加大干部队伍人才培养

  本次成绩的取得是对临淄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防震减灾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临淄区应急管理局防震减灾工作开拓创新的鼓励。临淄区应急管理局将珍惜荣誉,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为临淄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