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督查组到临淄区开展一氧化碳教育防范工作专项督查

2020-12-14 16:52: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永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永峰 通讯员 刘健 淄博报道

  为切实做好冬季取暖一氧化碳教育防范工作,减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2月11日,由淄博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石志俭带队的第五督查组到临淄区开展一氧化碳教育防范工作专项督查。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到凤凰镇、朱台镇、稷下街道3个镇办、8个村居开展督查,临淄区应急管理局、有关镇办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陪同督查。

  督查组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接入村入户进行走访调研。每到一户,督查组都认真查看“明白纸”发放情况,详细询问村民掌握防范一氧化碳知识情况和自我防护意识,检查煤取暖用户隔离、用风措施,检查气代煤取暖用户燃气采暖热水炉安装使用情况,特别对煤取暖住户、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进行督查指导。督查组还分别听取了三个镇办的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情况汇报。

  督查组对临淄区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冬季取暖安全工作特别是一氧化碳教育防范工作,是近期一项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做到入户率100%,排查率100%,明白纸发放100%,将防范工作做细做实。对使用煤取暖、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既要加强教育宣传,更要派人定期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帮助解决,确保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保证冬季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据了解,进入冬季取暖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以来,临淄区提前谋划、布局防范,第一时间下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有关通知,成立工作专班,从严管重点、排查隐患、宣传引导三方面入手,全方位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针对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多发频发的小饭店、出租房、非煤改气住户等重点场所,突出门窗通风、风斗、烟道、炉具、火炉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问题隐患大排查行动。不论隐患大与小,一律迅速、严格整改,确保住户取暖安全、生活安全。在临淄电视台、电台每天滚动播出公益广告。“临淄融媒”、“掌上临淄”、“临淄应急管理”、各镇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信息。利用村镇广播发布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信息。印制“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15万张、“冬季取暖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画400余张,依托镇街道工作人员、村居网格员、社区工作者进行明白纸入户发放和宣传画张贴工作。利用企业执法检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行动契机对企业职工、社区居民进行发放,并宣传讲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联合临淄区教体局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将两万余份“小手拉大手——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发放至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传播到学生家庭。通过各类工作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居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全面普及自救常识,提高了居民的自救能力,在全社会营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浓厚氛围,为临淄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