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岭回族镇:用心用情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0-12-11 14:12: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永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永峰 通讯员 杜巧玲 淄博报道

  金岭回族镇面粉厂小区,始建于1992年,现有住宅楼10栋、居民340户,是典型脏乱差的老旧农村小区。

  金岭回族镇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聚焦群众烦心事、忧心事,突出有解思维,担当实干、精准施策,解决面粉厂小区改造提升等问题131项,限期整改6项,长期整改37项,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问需于民,精准施策。金岭回族镇机关干部入户遍访,调查社情,了解民意,发现该小区比较突出的问题在于楼体破旧,管网老化,道路破损积水严重,无路灯,无停车位;没有物业,绿化无人管护,卫生无人清扫,公共环境差;冬季供暖用锅炉,收取的暖气费不足支撑到取暖季结束,政府每年补贴20余万,而且许多用户温度低,取暖效果不好。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金岭回族镇机关干部针对每栋楼的实际问题,反复勘察现场,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论证方案,科学规划设计,制定改造方案组织实施,彻底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金岭回族镇机关干部对摸排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阶段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每周召开小组会议,调度工程进度,商议难题,加强协调配合。主要负责人带头下沉到问题一线,遇到问题现场研究解决,一跟到底,全程靠上,保证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

  改造提升,补齐短板。金岭回族镇对小区环境进行整治提升,绿化补植300余平,种植扶芳藤、垂柳、月季等,打造微景观;统一规划修建停车位东区已建成130个,西区拟建100余个,杜绝乱停乱放现象;安装路灯18个,方便居民夜间出行;供水、供热、排水管道统一维修更新,集中更换落水管道3000余米;积极推进气代煤工程,政府补贴60余万,给314户统一安装壁挂炉;投资347万余元对墙体进行保温改造提升和楼立面外墙漆粉刷,已于2020年10月底全面完工,保温覆盖及外墙粉刷面积各3.56万余平方米,惠及300余家楼区住户。

  居民参与,共建家园。在小区改造实施过程中,点线面上破社情难点,前中后段抓民意焦点。通过入户走访、民情恳谈、专题议事、民主协商充分让小区居民参与整改治理。发挥居民代表在改造中沟通协调的关键作用,将矛盾暴露和沟通协调环节下移,使群众在气代煤改造、管线铺设等方面积极配合,有利于营造和谐的施工环境,加快工程进度。让居民全程参与,提升参与覆盖面,共建美好家园。

  建立机制,长效管护。小区每栋楼推选2名业主代表,成立业主委员会;公共卫生由玉禾田环卫公司托管,每天扫保一次,巡回捡拾垃圾,楼内卫生由住户分工负责,业主委员会负责监督管理;绿化管护实行“双管护”机制,村居负责新栽补植、浇水施肥、植株修剪、病虫害防治、花池修复、清理乱堆乱放等,环卫公司负责日常白色垃圾、杂草枯枝等杂物清理;制定文明公约,在公示栏、单元门口张贴,督促居民共同遵守。建立多方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管养服务,提升管理水平,力争实现 “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