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中心学校:打造“五味党建”品牌 永葆本色守初心

2020-12-09 16:2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一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一菲 通讯员 梅晓琳 淄博报道

  近年来,临淄区凤凰镇中心学校打造履职尽责“党味”浓、系列活动“形式”多、争当标杆“厚味”实、填补短板“情味”真、品牌建设“鲜味”足“五味党建”品牌,有效提升了党建质量。

主题教育工作会

  履职尽责“党味”浓。临淄区凤凰镇中心学校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和《凤凰镇中心学校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廉政约谈,主要领导进行述责述廉报告,各支部书记进行党支部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汇报。凤凰镇中心校党总支与学校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体系,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临淄区凤凰镇中心学校制定《凤凰镇中心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防范错误的思想、言论、行为对学生的渗透和影响,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每月党员大会

集体观看灯塔大课堂

廉政约谈

  系列活动“形式”多。临淄区凤凰镇中心学校举办凤凰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专家报告会,邀请专家为党员教师作了题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立德树人排头兵》的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到雪宫街道、稷下街道、朱台镇和敬仲镇等党群服务中心“党性体检馆”参加党性体检。通过初心唤醒、对照自检、成员互评等环节,认真查找不足。组织党员到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廉政谈话、“发现榜样”、“六治”专项整治行动和“学习强国”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临淄区凤凰镇中心学校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队建,把团建、队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格局,同规划、同推进、同考核。执行带团徽、唱团歌、过团日和“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主题日、班会、主题宣传、形式报告、演讲辩论、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定期召开团学工作座谈会,推动学校的共青团工作进一步发展。

党性体检

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排查政治专题会

  争当标杆“厚味”实。临淄区凤凰镇中心学校坚持用党建引领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水平高、业务能力好、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发展为党员,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三年来,共有6名青年骨干教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0名青年骨干教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鼓励党员在教研、教学等各个方面唯旗是夺,成为全体教师学习的榜样,从而带动全体教师的共同进步。全镇中层以上校干中党员占了86%,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党员获奖人数占教师总数的92%。带动广大教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各学校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如愚公山捡拾垃圾、太公湖清理卫生、幼儿园大扫除、敬老院看望老人、农村集市宣传教育法律法规。临淄区凤凰镇中心学校每年组织开展党员帮扶活动,通过开展家访活动,深入每一个家庭了解情况,对困难学生实施重点帮扶,向他们赠送书包、图书等学习用品和大米、食用油、棉衣等生活用品。对于困难学生,学校利用课余时间为其辅导功课,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确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临淄区凤凰镇中心学校的党员干部带头投身到社区、村居的疫情防控战斗中,真正做到哪里就有高扬的党旗,哪里就有老师们奋战的身影。

  填补短板“情味”真。针对幼儿园党建薄弱等实际困难,临淄区凤凰镇中心学校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选派党性意识强、党务工作熟、党建能力高的党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行“党建活动的组织员、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发展党员的联络员、依法经营的监督员”的基本职责,推动党建工作在幼儿园健康开展。截至目前共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6名,指导全镇13所幼儿园的党建工作。幼儿园的党员干部根据就近和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纳入到附近的村党支部,参与对所在幼儿园的党建指导。

  品牌建设“鲜味”足。临淄区凤凰镇中心学校开展“加强党建引领、打造幸福社区”活动,通过以“一个引领、四条路径”的社区教育模式,促进社区教育健康发展。“一个引领”即以党建培训为引领,引领社区教育健康发展。“四条路径”即通过农业知识培训、职工技能培训、文体活动培训、青少年社会实践培训四条路径,提升广大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召口小学开展了“党队旗进社区活动”,凸显班级特色,增强党建品牌建设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塑造家、校、社三位一体的教育。梧台小学开展“党徽闪耀,助力成长”的党建品牌创建,在党员教师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一个支委联系一个教研组,一个党员联系一个备课组,一个党员帮扶一名学生,一个党员指导一个班内劳动基地,一个党员负责校内网格管理岗位”,树立“当旗手,作标杆”意识和“我是党员向我看”的思想,在老师和学生中树立榜样和带头作用。通过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真正做到把党的旗帜举起来、让党的声音响起来、让党的形象树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