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当好“俏媒婆” 穿针引线“巧结亲”

2020-10-13 15:1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江 淄博报道

  “促进社区与社会组织深度融合,构建和谐幸福社区。”这是今年5月份临淄区民政局下发《关于开展“合和计划”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社区与社会组织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中的重要主旨。

  “创新工作方法,争当旗手标杆。”临淄区民政局在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首创并启动2020“合和计划”。截至目前,临淄39个城市社区共联系社会组织拟定了68个共建项目。

  其中,临淄区闻韶街道勇士社区、辛店街道辛化社区,在“合和计划”引领下,积极探索符合社区实际的“结亲模式”,成果显著,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能为社区居民多做一点好事儿是我的目标。”

  说这句话的是闻韶街道勇士社区的80后女书记高敏。走进勇士社区,干净整洁的环境映入眼帘。一个20多年的老旧城市社区,能够发展到今天,与高敏的努力分不开,与加强社区治理的利好政策分不开。

  “2016年,我刚到社区的时候,居民不配合、小区设施老旧等问题很多,那时候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把社区治理好,让住在这里的居民感受到幸福。”高敏说。

  4年间,高敏带领勇士社区积极探索出了“党建+红色物业”“党建+公益组织”“党建+暖心调解”等志愿服务模式。通过这些模式,勇士社区在环境卫生、社区服务以及邻里关系等方面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让高敏头疼的事情又来了。如何将这些志愿服务模式引领的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志愿服务工作能否再上一个台阶?

  2019年,临淄区社会组织入驻社区模式率先在勇士社区试点。“在临淄区民政局组织的一次交流会上,我有幸认识了临淄义工协会陈宝明会长,经过多次的沟通交流,感觉社会组织在社区志愿服务方面真的很专业。他们根据社区居民提出的需求进行调研评估,制定科学有效的实施方案。”高敏说。

  最终在临淄区民政局的协助下,勇士社区与义工协会达成合作。

  “临淄区义工协会入驻社区以后,我们的社区活动更加专业了。根据协会的指导,我们从之前推选的‘社区能人’中,选拔出了6位‘社区领袖’,经过协会半年专业化的培养,现在都能独挡一面。通过‘社区领袖’再去影响周围的社区居民,拓展人群,形成合力,参与到‘居民自治’中去”。

  勇士社区在社会组织的积极引导下,还规范整合了“红色物业”——裕华物业的6名党员以及部分党员志愿者组成“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每周一上午,社区党总支、居委会以及志愿者们带领着部分社区居民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升旗仪式。

  整合后,物业工作人员“角色”发生转变,物业人员从原来的以工作者身份服务社区,变成了以党员和志愿者的身份对社区进行服务,拉近了物业与社区居民的距离,化解了矛盾。在服务队伍建设上,社区居民从被动的参与者变成了主动的管理者,在价值体现和社区归属感上得到了很大提升。

  临淄区义工协会会长陈宝明在采访时说,“从事义工工作9年,我们也在一直寻找入驻社区‘创投项目’的机会。现在有了‘合和计划’做为支撑,我们与社区对接更加方便。”

  如今的勇士社区邻里和谐、环境整洁,以前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社区的大变样,离不开志愿服务组织的参与”,高敏自豪的说。

  2020年5月,临淄区“合和计划”动员大会召开,临淄区掀起了社区与社会组织对接的新热潮。

  “住在这里的人,都是家里人。”

  走进辛店街道辛化社区,墙面上“倾听您的心声 诉说您的烦扰”12个大字吸引了记者,如今辛化社区在社区服务上取得的成效也得益于社会组织的入驻。

  辛化社区党支部书记于杰也是一位80后女书记。在谈到社区治理时,于书记羞涩的脸庞下,难掩对社会组织的认可。“合和计划”实施后,辛化社区积极与社会组织对接。在与爱馨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合作打造的“最美单元”创建项目取得的成绩尤为突出。

  走进辛化社区二化一区,你不会认为这是一个已近30年的老旧小区。路面、楼道、外墙,焕然一新。于杰说,“辛化社区的居民基本上是企地融合后的移交居民,居民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不太一样。再加上是老旧小区,社区治理存在难度。社会组织入驻以后,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工作思路。如何让社区居民自发性的动起来,是治理的关键。”

  今年7月份,社区与社会组织联动,社会组织负责组织方案和实施,在辛化社区二化一区优选了两个党员构成比较多的单元,通过“党员亮身份”等一些列措施组织开展“最美单元创建”活动。社区出资、居民出力,通过社区与社会组织引导,让居民自发的在楼道墙面以及楼内设施上进行美化提升。楼道墙面的小广告全部清理,楼道的扶手及踢脚线也全部粉刷一新。在每层楼道的配电箱上还画上了水彩画,琳琅满目的画幅如一部生动的微电影。

  “小区环境好了,大家的心情也好了。出门第一眼就能看到干净的环境,心不堵了,邻里也和谐了。第一批没能参加创建的单元,现在也自发的组织打扫楼道卫生,积极准备下一批的创建。”于杰骄傲地说。

  走进辛化二区,让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有墙面上的一张照片。这是一张27人的“全家福”,是由该小区6号楼2单元的12家住户组成的。暖心的画面,透露着背后社区与社会组织对居民的关爱与付出,让人忍不住为其点赞。

  促进邻里和谐、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是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于杰在采访时说,令她最感动的一件事就是曾经社区一位80多岁的退休老人拉着她的手说,自己是外地人,现在看到小区这么干净和谐,感觉住在这里的人都是家里人。

  爱馨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郑曙光对“合和计划”高度认可。“‘合和计划’架起了社区与社会组织有效沟通和合作的桥梁,不仅对于社区服务提升有很大帮助,而且对社会组织发展起到很大的鼓舞作用。”

  “主动走进社区居民,进一步挖掘社区与社会组织在服务社区居民方面的特长和优势,通过‘融合两方力量’,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和谐共赢’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让群众收获更多更持续的幸福感。”临淄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明说。

  “合和计划”,“合”的是初心,“和”的是民心,迎来的是社区的大和谐,社会治理的大融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