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经济开发区:平台招引新模式 引来凤凰筑新巢

2020-06-03 16:57:5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江 王永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6月3日讯(记者 刘江 王永峰)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深入贯彻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临淄经济开发区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双招双引”机制创新,构建了一个科创产业、一个承载园区、一组产业基金、一支专业团队、一套个性化政策、一个产业展示中心“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有力推动了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围绕四新产业,聚合生态集群

  临淄经济开发区结合自身产业基础,紧盯产业发展前沿,确定了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半导体新材料、新医药四大新兴产业,作为“双招双引”和产业培育的重点方向,围绕四新产业集中打造项目落地平台,集聚产业发展生态。

  提升产业实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攻坚突破。四大新兴产业力争5年内做大做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实现300亿元产值,引进培育不少于4家上市公司;大数据产业实现300亿元产值,形成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云计算产业经济圈;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实现实现100亿元产值,打造国内首个第三代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新医药产业实现200亿元产值,培育世界级新医药行业领军企业。

  明确承载园区,筑牢发展基础

  为筑牢园区发展基石,由临淄经济开发区牵头成立了临淄区新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围绕项目落地、科研创新、链条延伸等产业发展需求,确定临淄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四个专业园区,全面承载四新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统筹编制园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评价等各类规划,统筹开展“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园区运营公司加快推进园区土地整理、公共配套、标准厂房建设等工作,截止目前已投入资金10.6亿元。

  引进产业基金,搭建资金平台

  依托区国有平台组建1支规模100亿元的母基金,围绕四新产业分头组建4支子基金,同时针对具体项目组建N支项目专项基金,培育“1+4+N”基金体系。目前四新产业子基金规模已达47亿元。

  组建专业团队,精准双招双引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熟悉新兴产业行业背景、发展趋势、技术方向、业务流程等优势,依托一清舜泰、爱特云翔、晨鸿电气、蓝帆医疗四新产业龙头企业,成立了临淄区智能装备产业、大数据产业、半导体产业、新医药产业4家专业招商公司,受临淄区政府委托,沿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充分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导向作用,引导资源力量向四新产业倾斜,成立专门服务团队“一对一”为招商公司、招商对象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快项目引进落地。目前,4家招商公司已与40余个项目进行了对接,投资38.5亿元的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即将建成投产,计划投资超过50亿元的腾晖光伏组件、高品级氮化铝、人本药业辅酶等15个项目已落地开工或签约待建。

  制定个性政策,增强招商引力

  针对招商公司制定了奖励政策,每年向4家公司支付100万元基础运营费,并按引进投资总额和项目税收地方贡献给予绩效奖励;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园区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临淄区精准招才引智十条措施》,将现有政策打包授权招商公司,提升招商公司在“双招双引”工作中的主动权;针对各专业园区,委托招商公司制定园区个性化招商政策,报临淄区委区政府批准后实施;对新兴产业发展有巨大带动的项目、世界顶尖人才团队,由招商公司提出申请,临淄区委、区政府“一事一议”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最大限度满足四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打造招引性强、含金量高、操作简单、运作高效的政策洼地。

  制定《临淄区创新招商机制加快四新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临淄区四新产业项目落地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单位安排专人作为联系人,建立标准化、常态化、便捷化的项目快速落地机制。

  创设展示中心,打响临淄品牌

  在海湾大厦设立了临淄新兴产业客厅,系统展示临淄区及四大新兴产业的产业规划、园区布局、产业链条、龙头企业、招商政策等情况,搭建产业推介、商务洽谈、项目路演、招商服务的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提升“双招双引”效能。同时,智能装备、大数据、新医药三个产业园已分别建成各自的企业展厅,详细展示龙头企业的产品、技术、工艺、行业优势等信息;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企业展厅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