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多点发力 促进贫困群众就业脱贫

2020-06-01 15:36:2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永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6月1日讯(记者 王永峰 通讯员 于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临淄区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加大就业扶持力度,丰富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就业扶贫做法,引导贫困人口就业,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和稳定性。

  完善就业扶贫工作机制

  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区扶贫办与区人社局定期共享贫困人口信息,对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即时帮扶人员定期摸排,根据其需求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方面的精准扶贫帮扶。对608名有劳动能力的重点关注群体,每月核实其就业情况,对新出现有就业、技能培训意愿的,及时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帮扶。目前,已实现灵活就业293人。

  创新实施互助式扶贫就业

  开展互助式扶贫+养老+助残模式,通过政府购买家政公司服务模式设置专项扶贫护工岗位,安置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年龄偏大人群、留守妇女等转移就业能力相对较弱的贫困人口。既实现贫困人口通过获得稳定的劳动收入实现脱贫,又通过贫困人口在岗工作互助帮扶其他失能半失能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有效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获得感和满意度。互助式扶贫+养老+助残项目可设置200个公益岗位,累计带动50名困难群体就业增收。

  大力开发公益岗位促就业

  为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区扶贫办联合区人社局制定《临淄区促进贫困群众就业推行公益性岗位补贴的办法》,建立100万元公益岗位补贴基金,动员各类用人单位积极参与就业扶贫。通过引导企业、村居利用公益性岗位多聘用贫困群众,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即时帮扶人员、低保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已帮助117人实现就业。

  下一步,临淄区将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