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入局 创新服务——临淄区残联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26 09:44:00 来源:  作者: 王永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25日讯(记者 王永峰 通讯员 于慧)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临淄区残联重新审视自身职能,全面梳理,进一步创新提升服务,以“头拱地,向前冲”的姿态抓工作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不让残疾人掉队。
  实地走访每一户贫困户
  残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组织,必须紧密联系服务对象,只有走到每一名贫困户家中,坐在同一张板凳上拉家长、聊天,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想,只有真正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才能真正理解他们。脱贫攻坚以来,在各镇办帮扶干部摸排的基础上,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区残联又组织了遍访摸底,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组进村入户,现场查看每一户建档立卡户、即时帮扶户的扶贫档案资料,对照建档立卡残疾人应该享受的政策和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无障碍改造、疑似未办理残疾人证、多重残疾、残疾等级需要升级等情况,逐项摸清实底,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5月份以来,共计走访322村1359户。
  推出残疾人证办理2.0版
  区残联优化职能服务,针对残疾人出门不方便,推出残疾人证“一次办好”,在残疾人证申请、评定、材料上报、证件发放链条中,残疾人除必须到指定评定机构进行评残外,其余环节均可由亲属代理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进行免费邮寄,实现了残疾人证“一次办好”和不见面审批。今年,区残联进一步优化服务,转变工作思路,按照“政策找人”的要求,让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将残疾人证申请、评定、材料上报“一次办好”。对评定结论不符合残疾标准的做好解释说明并签订《因不符合残疾评定标准不予评定的说明》;对符合条件但不愿办理残疾人证的,签订《残疾人证办理个人自愿放弃承诺书》。
  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聚焦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着眼于解决残疾人生活不便的问题,精准推进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和康复器具适配工作,根据残疾类别和等级不同“量身打造”适配器具;近年来投入康复资金710余万元,适配器具3500余件,今年又通过无障碍改造和康复器具适配配备器具343件,实现有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因病致贫残疾人的基本辅具适配、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
  从源头上减少残疾的发生
  今年,临淄区被确定为山东省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单位。区残联加强残疾预防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医疗卫生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家庭和个人的残疾预防法治观念、责任意识,广泛宣传开展残疾预防的重要意义,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切实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加强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精神卫生机构、妇幼保健机构、专业康复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和指导,创新残疾预防方法技术,积极探索有效的干预手段和模式,确保行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从根本上减少残疾的发生。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淄博李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