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合力打造“绿色矿山”助力生态临淄建设

2020-05-22 10: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永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22日讯(记者 王永峰 通讯员 边开波 王德亭)临淄区自然资源局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3家、省级绿色矿山4家,完成废弃矿坑生态修复7处、面积1960余亩。
  持高点定位,推进协调发展
  坚持绿色生态引领,分类制定实施方案,编制了《临淄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对全区矿产资源结构和布局进一步优化,引导形成以金召矿业召口矿、金鼎矿业为主体,中小型矿山协调发展的资源开发格局,临淄区的矿山由29家变成15家,推动矿山有序建设,为创建绿色矿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治理模式,形成共建格局
  设立2家露天石灰岩采矿权,对齐鲁化工区金山产业园区中的原徐旺矿业、原英鑫矿业等4处废弃矿坑进行高标准恢复治理,实施土地平整,为己二腈等重点项目提供充足的用地保障,目前已整理土地1500余亩。对原兴武矿业、原鲁河凯矿业2处废弃矿山实施公园式治理。在恢复生态环境的同时,打造生态森林公园,通过治理,新增耕地228亩,林地1115亩,将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坑变为郁郁葱葱的花园。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联合金山镇政府加大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己二腈等项目的检查力度,督促淄博九顶矿业等施工单位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既加快土地整理使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又较好地解决了扬尘污染治理问题。
  创建绿色矿山,走在全市前列
  严格方案审查,打好建设基础。委托省级专家库专家,成立专家组,严格审查《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专家组深入矿山企业开展调研,结合矿山实际,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并量身打造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计划,为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加大检查力度,务求工作实效。督促矿山企业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进行建设,细化工作目标,倒排工期,抢抓施工的黄金时间,加快改造升级,提质增效,实现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矿区社区和谐化。建立沟通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定期召开由矿山企业负责人参加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调度会,全面了解企业诉求,及时研究、解决矿山企业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真正为矿山企业发展服好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淄博李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