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岭回族镇:古迹获新生 环境再提升

2020-03-12 15: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2日讯(记者 王永峰 通讯员 王晶晶)连日来,在临淄区金岭回族镇金岭二村薛凤祚故居遗址附近,环境综合整治现场热火朝天,村两委成员以及30余名村民,手拿铁锹、扫帚,纷纷加入整治大军。
  正指挥着大型机械清理废旧地基的金岭二村村书记薛锡梁说:“薛凤祚是西学东渐的先驱者,是清初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是齐鲁大地的荣光,更是我们二村村民心中的骄傲。我们下定决心,借助当前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的契机,对薛家胡同整体打造提升,修缮老祖宗的故居,尽可能恢复原貌,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乡愁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而古建筑等物质文化遗产是乡愁文化的重要载体。金岭回族镇在此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以“保留古迹遗韵,挖掘历史文化,打造地域印记”为主旨思想,各村居分别针对辖区内的遗存古迹,因地制宜进行修复提升,坚持以修复促保护、以开发促发展,助力乡村地域内涵提档升级。
  金岭二村薛凤祚故居就是金岭回族镇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样板案例。为了顺利完成薛凤祚故居的全面打造,金岭二村党支部、村委会认真研究、创新思路,耐心细致做通村民思想工作,通过向群众租赁的形势,回收六七处村民宅基地使用权,拆墙伐树留屋,使各院落连成一片,将现有原始土坯房加固还成清代样式房屋,并增设薛家车门、牌坊等景观,建成薛凤祚纪念馆及乡村记忆馆。这一历史名人故居修复成功后,必将在人文旅游,历史文化,乡村文明等多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效果图
  “乡村环境整治提升,“整治”是方法、“提升”是目的,如何“提升好”是关键。金岭回族镇是千年古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如何通过整治提升让“古迹说话,底蕴闪光”是重要课题。接下来,将遵循"因地制宜、修旧如旧"的工作思路,按照让历史名人故居成为“科创,文创,旅创”工作站的目标布局,建设集字画,展览,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记忆馆。我们不仅要建设薛凤祚故居,同时也对马家楼子、老粮所、金锁桥、马号湾、金岭驿等古建筑进行修复,以保护名人古迹、古居民建筑等人文自然景观为主,把村庄绿化与乡村文化发展相结合,实现文化保护与生态建设双赢。”金岭回族镇党委书记崔国华说。
效果图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的是环境,塑造的是形象,蕴藏的是后劲,发展的是经济,最终受益的是百姓。在此次环境综合整治中,金岭回族镇举全镇之力,集各村之智,探索出一条将环境综合整治助力乡村文化发展提档升级的新路子,为金岭经济发展提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永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