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三个“依托”开创信息化建设文化养老新模式

2020-03-11 09: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1日讯(记者 王永峰 通讯员 朱冲)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关键时期。如何让更多的老干部、老同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更多的文化服务,临淄区委老干部局创新举措,让“互联网+”将“文化产品”和课堂教学带到家中,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大餐。可以说,信息化建设从一个点慢慢渗透开来,信息化建设让文化养老更有内涵和生命力。
  依托新媒体资源,让网络课堂熠熠生辉

  “我们今天讲的是通过平翘舌音的辨别来辩读声母......”正在上课的是临淄区老年大学朗诵班老师朱冲。抗击疫情期间,临淄区老年大学通过新媒体手段,使用APP进行网络授课,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学员们只需要手机下载APP,由授课老师发起授课时间,就能在固定时间段进行全程互联网课堂直播和交流。“老师,网络授课太好了,疫情期间不用出门,还可以跟同学们实时交流沟通,跟传统课堂一样精彩......”临淄区老年大学朗诵班学员边香说。声乐、摄影、钢琴等其它网络课堂也是多点开花,借助新媒体APP,老干部、老同志只需要用一部手机就替代了去学校上课的传统授课过程,既节约了时间又效果显著。
  依托互联网优势,优选匹配精彩“文化产品”

  点开临淄区老年大学“风采夕阳”微信公众号,再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就能看到山东老年大学远程教育网的各种精彩视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身体防护的基础上怎样更好地完善心理防护等眼下老干部、老同志关注、关心的热点焦点视频通过这样的方式链接给了大家,既操作方便又优中选优击中要点,得到了一致好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淄区委老干部局多渠道选配核心优势内容,选淘优秀“文化产品”,改变过去传统课堂有限化资源,集聚互联网优势,让文化匹配服务越看越精彩。
  信息化思维整合运用,让“互联网+”无处不在

  “根据个人嗓音的条件选择高低音歌曲的范唱练习,再统一发到微信群里,我进行点评”,临淄区老年大学声乐班老师徐永超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淄区委老干部局推出了多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行动》专栏,网罗了临淄区离退休干部各协会团体、老年大学各专业老师、各班级骨干学员等创作完成了众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品,快板、京剧、歌曲、舞蹈,朗诵等节目形式多样。老干部、老同志自编自演且自己录还自己上传,不仅将老干部、老同志的优秀作品展现了出来,也通过互联网进行了宣传推广。可以说,老干部文艺作品从诞生到创作到展示都与互联网有了密切的联系,变得更加鲜活和赋予生命力,信息化建设的多措并举让文化养老魅力无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