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战“疫”下 一家无纺布企业的复工转型

2020-02-27 09: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27日讯(记者 刘江 王永峰)疫情严峻,口罩告急。无纺布是口罩的重要原料,作为临淄区唯一一家无纺布生产企业,朱台镇久和无纺布有限公司从复工到上马口罩生产线用了不到二十天时间。一条口罩生产线,是朱台镇全民战“疫”的缩影。
  克服困难,紧急复工,战“疫”就要做贡献

  大年除夕,已经放假的山东久和无纺布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突然接到了要求复工的电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无纺布供应成了防疫物资生产的重要一环。
  山东久和无纺布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一体的综合性无纺企业,每天可以生产七到八吨无纺布,可以供应400万只口罩的用量。但复工过程中,一个大难题摆在了企业面前:工人都放假回家,技术人员远在甘肃,复工回程的车票都买不到。
  面对困难,需要的是“有解”思维和党员干部的担当。朱台镇党委政府迅速向上级汇报,了解当时的政策,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寻找解决办法。经过研究,特批特事特办,高伟拿到了一张通行证,驱车前往甘肃,接回了技术人员。
  技术人员返回后,在朱台镇党委政府提前安排的医护人员全程指导下,进行消毒、隔离。一边是隔离,另一边是生产。技术人员在隔离过程中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生产指导,企业顺利复工了,正月初十,生产出了疫情期间复工后的第一批产品。
  当机立断,增设生产线,战“疫”就要敢担当

  虽然企业已经复工,但作为原材料生产企业,无纺布从原料变成成品还需要很长的过程。朱台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前实际,从长远考虑,希望企业能够上马口罩生产线。面对门槛并不太高的产业,企业想上马却又遇到口罩机缺货、资金不足、物流不畅等一系列难题。困难再多,还要一个一个攻破。
  疫情爆发以后,口罩机可谓“一机难求”。高伟经过托关系、找朋友,终于购买到了一台口罩机。设备运输过程中,朱台镇党委政府及时帮助解决通行证等问题。
  正月十九,口罩机终于到货。经过几天的调试,口罩生产线成功生产出产品。但要批量生产,又出现了人手不足的实际问题。为此,朱台镇党委政府多次到企业现场办公,紧急从附近村庄招聘工人。同时,企业加快口罩生产线封闭式车间改造,具备了批量生产的条件。
  多方协作,批量生产,解口罩短缺燃眉之急

  生产线有了,工人有了,资金的压力却接踵而至。关键时刻,朱台镇党委政府再次上下联系、为企业协调。区工信局也帮助对接市工信局和市财政局,解决企业的担保问题,同时协调了渤海银行和齐商银行,给企业放下资金,解决了企业扩大产能的实际困难。
  在朱台镇政府、临淄区工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的协作下,山东久和无纺布有限公司不仅顺利复工,新上马的口罩生产线也运行正常,企业完成了战“疫”期间的华丽转型,为临淄区、淄博市解决口罩供应燃眉之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现在,企业生产的是一次性非医用口罩,能够保证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日常出行防护需求,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条件成熟后生产医用口罩,更加满足战“疫”一线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