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闻韶街道:强化劝返点夜间值守 实现所有小区24小时有效管控

2020-02-25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25日讯(记者 刘江 王永峰 通讯员 吕晓丽)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临淄区闻韶街道始终把居民小区管控工作作为防止疫情传播扩散的重中之重,始终精准精细抓好管控,全力实现疫情防控无盲点。
  街道地处中心主城区,居民3.56万户,常住人口11万人,90%以上为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人员居住密度高,仅稷下南一处劝返点就有近3000户出入,街道的疫情防控的重点在于近11万居民进出的严格有效管控。根据“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的要求,街道封堵了大小出入口260余个,留下73处劝返点,整合组织部、机关“双报到”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热心居民等2600余名志愿者参与抗击疫情,仅在劝返点上每天就有1200多人轮流执勤值守,实现了各小区24小时有效管控。
  晚上7:00到凌晨1:30,全街道各小区在这个时间段还会有2000人左右上下夜班,对街道各个劝返点值守的考验仍在继续。本着“全面掌握、分类管理”的原则,闻韶街道采取“3+3”模式,即三类小区值守+三类保障模式,强化夜间值守,实现所有小区24小时有效管控。
  三类小区值守

  街道有门卫的小区劝返点共59处,巡查过程中,发现有的门卫“门杆太细挡车不挡人、一摁车喇叭就抬杆”等松垮现象。因此,为保证夜间值守效果,街道将此类小区划归为两类管理:一是一律增设围挡不留通道,晚上10点以后封门管理,由门卫拿好钥匙,严格出入登记,如鸿翔花园、路虹花园等33个较小的小区;二是由保安执勤,晚上10点到凌晨1点严格查验进出人员、车辆的通行证,强化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如华盛园、张家、相家等26处较大的小区,该类小区夜间有近百名倒班职工,要求树立良好形象,加强夜间值守力量,一个小时换岗一次,保证值守质量。
  为保证制度落细落实落地,成立两支专门的夜间巡逻查纪律的队伍,23:00到凌晨1:00,巡查所有劝返点。
  针对没有门卫的10余个较小的小区,街道利用网格员熟悉居民情况的优势,迅速摸排出了各小区上下班职工的情况,将此类小区分成两类管理:一是“铁将军”把门,针对仅有1-2栋楼的较小且夜间无人出入小区,一律设立物理围挡进行封闭,没有大门的安装临时大门;二是送钥匙上门,针对有3-5名上下班职工的小区,为上下班人员配备钥匙,并逐户告知备用钥匙放置地点,实现出入自我管理,同时畅通消防通道、生命通道。
  “三供一业”移交之后,齐鲁石化的稷下南、稷下北、闻韶南等开放式小区,夜间人员出入量大,各劝返点夜间进出的倒班职工在100-300人之间,对于此类无门卫且夜间人流量大的小区,街道把车辆当成临时值班室,严格值班人员交接班秩序,24小时值守。
  三类保障模式

  街道班子成员全天在各劝返点进行巡查,现场解决问题,加强值守管控效果。
  街道将劝返点打造成有凝聚力、吸引力的值守阵地,为73个劝返点竖起遮风挡雪的雨棚。统一标识,为工作规范到位的劝返点授予党旗,打造党员先锋岗42处,随着党旗竖起来,越来越多的党员站了出来,不断凝聚党员力量。吸引群众,在生活小区的醒目位置张贴感谢信、光荣榜,并在微信群内推送,加大宣传热心居民的力度,弘扬正能量,鼓励居民聚过来,踊跃奉献爱心,不断壮大社区值守队伍。全面改善值守条件,在棚内增加电暖气、电灯,持续做好后勤保障,为值守人员配送暖贴、姜汤等驱寒物品,尽最大努力为值守人员提供好的服务。
  在工作中,闻韶街道不断发现基层智慧,及时推广各社区特色做法,最大限度减轻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推广使用“辛东3张卡”,每天每户只准一人外出的“买菜卡”,上下班职工通行的“上班卡”,给独居老年人送饭的“送饭卡”,这三种通俗易懂的出行证,迅速被居民接受。
  在人员、车辆出入登记的过程中,较大小区在空白表上逐一登记信息出入,工作量大,耗时耗力,效率低下,书写过程还存在交叉感染的隐患。于是推行了“海源表格”(海源小区出入登记表),提前在纸上打印这个小区所有楼栋、单元、房号,进出只需要做标记即可,如工作卡出入的画“○”,日常卡出入的画“√”,每户出入人员情况一目了然,简单高效,有效制止了使用上班卡频繁进出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