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践行“学规 懂规 践规” 全员争做安全生产明白人

2019-01-05 1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稳

  大众网淄博1月5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刘健)分级分层次、岗位量身定制试题、人人都是安全员……临淄区各企业“学规、懂规、践规,争做安全生产明白人”的热潮持续高涨,全员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

  岗位量身定制试题 “三规”活动全员覆盖

  据了解,朗晖公司制定了分级分层次、先重点后全面的培训学习方案,按照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车间负责人、岗位员工不同层级分类实施,确保“三规”培训不留“死角”“盲区”。为让员工更好地将安全知识转化成安全本领,企业还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将“三规”活动与全市开展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相结合,通过组织培训考试、加大考核力度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让依标按章操作成为习惯。

  “三规”活动只有分级分层次,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才能防止流于形式、事倍功半。”企业生产总监张海奇告诉记者。

  2018年12月28日,在山东朗晖石油化学股份公司,省专家组正在对企业二级标准化工作进行最后的评审。在企业的台账中,一沓沓来自不同车间、内容不一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职工试卷,引起了专家组的注意。经询问得知,原来,这是企业为深入推进“三规”活动,结合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为全员量身定制的试题。

  “通过答题和日常学习,我们掌握了自己岗位必须掌握的安全知识,对岗位风险点如何排查都能很好掌握,我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都有了响应的提高,切实增强了大家安全生产的观念。”山东朗晖石油滑雪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增塑剂车间主任魏乐钊对记者说道。

  人人都是“安全员” 全员参与安全工作

  作为临淄区工商贸领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杆企业,多年来,山东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始终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基石,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下足了功夫。企业认为,思想不重视才是最大的隐患。要推动“三规”活动走向深入,既要从理论上让企业员工真正学懂弄通,也要解决“船与桥”的问题,让员工愿意学、学得进、用得上。

  为吸引更多员工主动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企业组织开展了“每人都是安全员,每天一个观察员”活动。鼓励员工利用所学,人人参与岗位风险分析及隐患自查互查。由企业按照隐患级别不同,给予相应的奖励。

  “以前对待安全生产工作,不少员工都是被动应付,即使发现隐患也往往是熟视无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活动的开展,让每个员工真正从思想上拧紧了‘安全弦’,‘人人查隐患、人人保安全’在企业已蔚然成风。”生产车间发酵组员工张明说。

  拓宽载体 让“三规”活动更扎实有效

  采访中,改变“三规”培训由过去照本宣科,到现在的形式多样,化被动为主动,已成为临淄区各企业的普遍共识。作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临淄安监局也在拓宽教育渠道和载体上开动脑筋,提高培训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三规”活动更扎实有效。

  去年以来,该区充分发挥安全仿真实训基地作用,委托齐鲁石化培训中心面向全区危化品企业和工贸企业开展培训23期,培训1886人,不断提升全区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依托淄博市工业学校、临淄区教育中心、山东化建启元技工学校3家安全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全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资格培训、考核工作,举办培训班39期,培训3766人。与此同时,该区利用“临淄智慧安监云平台”,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安全知识、事故案例等,让企业员工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安全生产知识。在全市“三规”线上答题活动中,该区累计参与人数近40余万人次。

  “只有让学习教育变得更为生动活泼,才能更容易入脑入心入行。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宽‘三规’活动内涵,探索更加鲜活、实用的活动载体,切实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岗位操作技能,真正实现‘要我三规’到‘我要三规’的转变,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临淄区安监局副总工程师、法规科科长徐树勇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