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大多举措结对帮扶助推精准扶贫

2018-12-25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12月25日讯(记者 边增雨)2018年是临淄区扶贫开发工作攻坚之年,今年以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金岭回族镇、凤凰镇、辛店街道、闻韶街道等部分帮扶村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把扶贫帮困工作列入常委会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落实“一一对应”帮扶,积极入村进户,主动与所帮扶的贫困户“结穷亲、认穷亲”,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弱势群体心中。重点在“三扶”上下功夫:一扶“志”:帮助困难群众树立勤劳致富、创业致富、自立自强的信心;二扶“技”:帮助生活困难的群众提高素质,学会一技之长;三扶“基”:通过一定的资金帮扶,力所能及的帮助帮扶对象解决住房、交通、教育、就医等方面遇到的具体困难。

  因户施策,让帮扶更精准。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区人大常委会各扶贫干部吃透扶贫政策,从各贫困户实际出发,因村因户制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并认真加以落实:有的贫困户孩子在上学,就帮助其积极申请助学补助;没有低保的帮助其办理低保,未办理残疾证的为其积极申请,从而使贫困户的最基本的生活得以保障。

  以重要节日为载体,切实为帮扶户办实事做好事。为帮助帮扶户过个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区人大常委会逢端午节、中秋节、春节都到帮扶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并给其送上慰问金和过节食品,与其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生活需求,一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下一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开展扶贫工作,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多渠道、多方式、多层面帮扶,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实现真脱贫、脱真贫。”临淄区人大副主任王克林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