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全方位做好“七五”普法工作

2018-12-25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12月25日讯(记者 边增雨)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临淄区坚持把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多形式、多领域、多渠道、多角度地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该区聚焦机关干部、青少年学生、基层群众三个群体,制发《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开展“关爱青少年,法治进校园”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农村”等系列活动,传播宪法精神,推广法治理念,增强群众的法治信仰。增强扶贫对象的相关法律、法规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相关法律知识知晓率;提高扶贫干部的法治意识,培养其法治思维,提高扶贫工作效率。

  同时,该区聚焦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设一批融合法治文化与乡村文化、齐文化、孝文化为一体的法治一条街、普法长廊、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大院等法治文化阵地集群,已有达到市级标准的法治文化基地64处,其中已命名的省级法治文化基地5处、市级文化基地10处。同时,深挖齐文化品牌资源,成立齐法治文化研究会,举办齐法治思想高峰论坛,创建法治文化品牌,带动形成一批丰富的法治文化成果。此外,运用新媒体,融合“互联网+”模式,完善微信、电视、电台等普法平台,形成“电视说法、广播讲法、电话问法、微信普法、网上学法”的媒体普法新格局。

  临淄区还出台《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实施意见》,律师、公证员等法律工作者在处理纠纷、提供服务的同时向当事人解疑释惑,讲解法律原理,达到既解决矛盾纠纷,又维护权益、增强法治观念的多重目的。构建集法治宣传、公证、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法律咨询于一体的热线平台,方便群众“一个电话即享一链服务”。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400余个,开展法治讲座111场次,提供法律建议163条,为村居提供法律咨询2244人次,力促法治文化在基层扎根,法治思维在群众心中发芽。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