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陵街道:激活万亩地 增收800万

2018-12-11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12月10日讯(记者 边增雨)近日,临淄区齐陵街道石庙孝陵村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全村父老乡亲与街道干部一起为新落成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村党支部书记鲁效良激动地说:“我们村今年5月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新确认了村集体资产的产权,通过收取承包费,一举摘掉了‘空壳村’的‘穷帽子’。利用收益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从此告别了村里没有办公室、党员没有学习室、群众没有活动室的历史!”这激动人心的一幕,正是今年以来齐陵街道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取得的成果之一。

  临淄区齐陵街道辖37个村、1个居委会,2017年38个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共61万元,村均仅1.6万元,其中,零收入的“空壳村”达25个。今年以来,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临淄区齐陵街道按照“强力脱贫、分类致富”的方针,探索出一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八步走”路径,迈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键一步。

  为破除村干部怕难、怕烦、怕乱、怕失权、怕失利“五怕”顾虑,齐陵街道实行农村社区化管理,委派街道两委成员下沉社区工作,带领村干部研究措施,深入田间现场指导。在具体操作环节,不代替村民做选择,更不下强迫命令,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事事商量、件件表决、环环公开。截至目前,36个涉改村已全部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理规范集体承包合同3181份,村均增收22.7万元。

  齐陵街道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使村集体经济脱掉了“空壳”,实现了脱贫增收。通过清理规范村集体机动地、四荒地等资源性承包合同,清缴承包费816万元,36个涉改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其中,26个村达到5万元以上,12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同时,对资源性、经营性、非经营性“三类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累计清查集体资产6.39亿元,村集体土地1.15万亩,工矿、土地、房产等集体资源1515亩。明晰了集体和村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切实维护了村集体成员合法权益,使原来的“问题村”变成了“和谐村”。

  下一步,临淄区齐陵街道将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思路,多措并举盘活壮大村集体资产,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引擎。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