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岭回族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18-11-19 10: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11月19日讯(记者 边增雨)近年来,临淄区金岭回族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关键,以组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为支撑,以科学规范管理为保障,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该镇依托违建治理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工作,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增加村集体收入。对村集体现有的集体资源集中开发或者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转让、出租,增加集体收入。加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等补助资金争取力度,强化村级公益性设施利用,形成一定收入。截至10月份,全镇村集体收入2630.39万元。

  同时,该镇依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村集体资金企业化运作,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联合,对入股村民的土地、人力和村集体的资金等统一经营调配,实现集体经济增值增效。目前,全镇10个村居中,金岭一村等3个村已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剩余7个村居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该镇还选配懂科技、有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加入村级班子,有计划地组织村干部到集体经济发展较快的地方考察学习。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村干部目标责任制的主要内容,对在一定时期内村级班子建设和村级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的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今年以来共组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培训会议8次,累计培训168人次。

  临淄区金岭回族镇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