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多举措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18-11-08 16: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11月8日讯(记者 边增雨)为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临淄区扶贫办把困难群众的冷暖系在心上,落在实处,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贫困人口及弱势群体送去温暖,让他们温暖过冬。

  临淄区扶贫办借“全国扶贫日”之机,结合“遍访贫困对象行动”,组织区直部门、镇(街道)党员干部深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煤炭、米、面、油以及社会公益组织捐赠的御寒衣物,让他们过“暖冬”。实施分类帮扶救助,通过入户探访、交心交谈、分析查找贫困原因,按照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年老无劳动力致贫、无增收产业致贫等实行分类帮扶,坚持群众缺啥补啥,群众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真正做到帮在关键处,扶在点子上。

  为了解决贫困户多元化需求的实际问题,辛店街道率先在全省高标准建设了1700㎡的社会组织创新示范基地,公开招募在民政部门备案的社会公益组织14家入驻,建设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机制,精准为辖区贫困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全方位、多元化专业扶贫服务,并发展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作为护工上岗就业。齐都镇成立春雨爱心工作室,为贫困户提供必要的经济扶持,免费为他们提供打扫房间、精神慰藉、生活护理、亲情陪伴等服务,以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皇城镇搭建社会扶贫基地—淄博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基地,依托国家扶贫改革契机,创新扶贫济困模式,设计“齐姜筑梦”、“衣旧情深”、“旧生余晖 共筑暖城”“新起点”“有爱无碍 助残增能”等十大公益项目,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形成全社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参与人员达600余人次,受惠群众达300余人。其中,“衣旧情深”项目先后4次为困难群众送去衣服、棉被、生活用品等物资1000余件,“旧生余晖,共筑暖城”项目累计为50户贫困群众更新家居用品。

  结合我区扶贫实际,探索缓解相对贫困路径,健全完善扶贫济困长效机制,创新提出加快推进后扶贫时代“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即实施贫困户软件有一本家庭收支台账、有一个帮扶项目、有一对结对帮扶干部、有一支医疗帮扶团队、有一套健康综合保障措施、有一名家政护理人员、有一份家庭商业补充保险、有一系列政府教育扶助政策。贫困户硬件“八达标”道路硬化达标、饮水安全达标、住房安全达标、生活环境达标、个人卫生达标、基本生活必需品达标、贫困残疾人无障碍化改造达标、居家贫困老年人“适老化改造”达标。目前,全面覆盖完成辖区1500余户贫困户“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实现了贫困群众点餐式精准帮扶。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