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贱伤农” 临淄齐陵街道电商助力菜农“疗伤”

2018-11-08 15: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11月8日讯(记者 边增雨)连日来,临淄区齐陵街道刘营村、东刘家村、毛家村100余亩,20万斤菠菜接连成熟,却因市场饱和等原因造成滞销难题,菜农们看着地里肉质肥厚的蔬菜,一直愁眉不展。虽然,有好心人看到微信消息纷纷前来购买,却仍然难解燃眉之急。

  临淄区齐陵街道电商农业工程龙头企业忆当年公司在知晓蔬菜滞销问题后,积极联系菜农,在确认蔬菜品质优良,符合市场要求后,对滞销蔬菜开展全面收购,截止目前,已完成1万斤左右滞销菠菜的收购事宜,待蔬菜继续成熟之后,将完成后续收购工作,成功解决老百姓销售难题。

  果子烂在地里,蔬菜直接打进土中当肥料,大面积成熟蔬菜当成垃圾倾倒,有的甚至喂猪喂羊或干脆烂到地里,农民损失惨重。蔬菜滞销事件层出不穷……电商农业亟需突破怪圈打开市场新路径。

  电商农业工程的实施对新业态下推进农业转型发展,提高质量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产业融合、畅通销售渠道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以忆当年公司为主的销售企业,掌握销售渠道的同时,将为电商基地提供市场信息,缺什么就种什么,避免盲目种植。此外,若辖区出现蔬菜滞销难题,企业可成为老百姓种菜的最后一道保障。加入电商农业供应基地的种植户,将签订供销合同,采用定制型种菜模式。形成产、供、销一体化销售模式,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了不合算的问题。电商工程在建立高标准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对农产品采购方实行全托管式管理,即统一投入品、生产技术和工艺,从源头构建农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体系,日均农产品抽检100余批次,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近年来,临淄区齐陵街道抢抓机遇启动电商农业工程,紧紧围绕打造电商1012工程(建设10个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农副产品电商供货基地,建成1处齐陵农副产品共配中心,打通线上线下2大销售渠道),探索电商扶贫模式,朝着精准种植、精准管理、精准销售的精准农业方向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以忆当年为龙头,以十大电商基地为生产依托,以水肥一体化为技术支撑的发展平台,在叫响“齐陵放心农产品”品牌的同时,拓宽村民脱贫致富门路。

  电商农业工程实施三年来,忆当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发挥农业带动作用,主动帮助农户解决果蔬滞销问题,积极为蔬菜合作社提供市场化需求信息,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理智决策、科学种植、智慧销售的农业发展道路。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