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都镇创新发展理念 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8-08-27 16:4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刘江
  大众网淄博8月27日讯(记者 边增雨 刘江)近年来,临淄区齐都镇深入挖掘齐都镇人文历史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齐都镇文化软实力,提高全民素质,促进文化扶贫,增强全民凝聚力。 目前,全镇共有各类文物保护单位百余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多项,著名齐文化旅游景点——齐国历史博物馆、晏婴冢、桓公台、孔子闻韶处等景点均坐落境内。

  该镇突出“文化+”引领,融入“旅游+”理念,充分发掘人文历史资源,以齐国故城遗址公园建设为契机,利用小城内已经流转的2000余亩土地,探索打造“花海式”文旅产业园,通过土地流转增加一部分贫困户的收入。同时,该镇发挥“管子文化研究院”、“齐文化特邀咨询室”和“齐文化发祥地研究学会”等组织的作用,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齐文化展示项目的建设运营,加快与国内外知名文创企业的合作,结合齐国都城特色,建设“故都小镇”,打造齐都特色文化名片。开发与保护并举,加强对镇域重点文化旅游资源、景点的保护与修整,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深入挖掘其内涵特色,创意开发,营造一批有独特吸引力的齐文化旅游基地。

  同时,该镇通过开展传习活动,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并在镇直机关部门、企业、学校、村居中广泛开展各式各样的传习活动,通过讲座、交流会、优秀电影展播、志愿服务活动、互帮互助活动等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群众深入领会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且在不断的实践中凝心聚力。该镇还多点发力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树立各村道德模范,印发相关书籍、宣传册,并通过公众号、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将优秀传统文化的春风吹入千家万户,形成浓厚的优秀传统文化传习氛围。

  该镇还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各村建设文体活动中心、农村书屋、文化大院、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设专人维护,定时更新,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为群众提供文化交流固定平台;联合全镇13支文体协会,定期组织开展文化惠农活动,如乒乓球、篮球比赛,摄影、书画展,知识竞答,戏剧、民俗表演等等,组织开展各大节日文艺汇演,鼓励全民参与、共演共赏,为群众提供文化交流活动平台,切实做到文化惠民。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