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科技为蔬菜之乡插上振兴翅膀

2018-08-27 16: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刘江
  大众网淄博8月27日讯(记者 边增雨 刘江)自动播种机将一粒粒芝麻大的种子播到调配好的营养土中,自走式洒水车给破土而出的幼苗送上甘霖……盛夏时节,走进位于临淄区皇城镇的新润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种苗繁育基地,各种高科技刷新了人们对育苗的认识。

  临淄区是省内有名的蔬菜之乡,仅皇城镇就有蔬菜大棚6万余亩,年产蔬菜6亿公斤。然而,蔬菜种苗培育能力弱一直困扰着当地政府和菜农,“全区蔬菜种植面积11.6万亩,每年需要蔬菜种苗3亿株,当地只有1亿株的培育能力,缺口非常大。”临淄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刘爱君说, 菜农从外地选购种苗,不仅长途运输费时费力,价格也比本地高,种苗质量难以保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蔬菜种植业的发展。

  从2013年开始,该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每年都会利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扶持资金扶持本地育苗产业发展,新润蔬菜专业合作社年产 1000万株蔬菜种苗繁育基地就是其中之一。2005年,就职于国外一家大型种苗公司的王新亮夫妇回到皇城镇石槽村,开始采用工厂化方式育苗。“当时还有70%的农户采用传统方式育苗。”王新亮说。

  很快,工厂化育苗成本低、虫害少、产量高等优势就吸引了四里八乡的菜农,王新亮还牵头成立了新润蔬菜专业合作社。如今,新润已经拥有了4.5 万平米的育苗室,成了本地最大的蔬菜种苗供应商。

  王新亮说:“扩大规模,能降低种苗培育成本,从而降低菜农的种植成本;先进的繁育基地,则能生产出更接近实验室状态的优质种苗。”扩大规模这意味着合作社要承担不小的资金投入压力,正当王新亮为资金发愁的时候,临淄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带来政府扶持蔬菜育苗产业的好消息,通过申报、审核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后,新润蔬菜专业合作社被支持新建年产1000万株蔬菜种苗繁育基地,总投资 271.3万元的繁育基地,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扶持资金和各级配 套资金就高达128万元。

  现如今,走进占地 4862 平米的育苗温室,可移动的苗床、一排排的排风扇和循环风机、自动式洒水车、补光灯等先进设备一应俱全,“温室可年产番茄、甜椒、西葫芦等种苗1000万株,直接带动蔬菜生产农户约400户,辐射面积2000余亩。”王新亮自豪地说。

  据了解,除了新润蔬菜专业合作社外,去年,临淄区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还充分利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扶持资金,扶持月明蔬菜专业合作社和驰升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承建 的1300万株蔬菜种苗产业集群发展项目,申请各级财政及配套资金224万元。“目前,还有几家合作社正在申请利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扶持资金发展蔬菜育苗项目,争取在五年之内,临淄区本地育苗企业能为本地蔬菜种植户提供 50%—60%的蔬菜种苗,在让本地蔬菜种植产业链条更加完整的同时,为蔬菜种植户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种苗,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刘爱君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