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文明实践的 “百万次接力”

2018-08-01 16:58: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孔晓文

  这两天,一条文明接力的H5在淄博的微信圈中悄然火了起来,记者看到时,已经是第1049267位文明实践者。这条H5是7月25日上传的,在短短24小时时间里,点击量已经超过了百万。

  昨日,记者在临淄中学团性体检中心,见到了这条文明接力H5的作者河北工业大学学生李常嵩。今年暑假期间,临淄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推出了“齐雁归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李常嵩分到区文明办,接触到了“文明临淄20条”。“当时想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东西,把文明临淄20条宣传出去,没想到大家全转起来了。”

  李常嵩说,通过新媒体的方式宣传文明实践活动,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而这也对他本人产生了积极影响。“我以前认为文明是个大概念,没有具体的想法。通过接触文明临淄20条,制作H5,我对文明的概念有了更细致的了解。”

  文明实践接力者众多。临淄区文明办副主任吕朔琦说,通过H5发布文明接力活动,刚开始的设想是让临淄区会用手机上网的人都参与文明承诺。“没想到转发的人非常多,很多临淄以外的人也纷纷转发,文明影响扩大到了全市乃至其他地市。”

  “靠双手勤劳致富;诚实守信,不做老赖;吃饭不吧嗒嘴”文明临淄20条的内容十分通俗易懂。吕朔琦介绍说,这20条内容推出前,先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在社区召开座谈会、通过媒体街头采访,了解市民心中哪些是文明行为,哪些是不文明行为。经过梳理汇总,最终形成了文明临淄20条。

  除了新媒体,也有让老人看得懂的形式。闻韶街道辛东社区里,87岁的王铭珠老人正带领红色楼道宣传队,快板宣传《文明市民十不要》,这是老人今年2月份创作的。“文明十不要人人要做到,文明礼貌社会更美好”王铭珠说,社区里文明宣传的牌子竖起来了,但认字的知道,不认字的不知道。“通过快板,大家都知道文明市民怎么做,社区就更美好了。”

  吕朔琦说,下一步临淄区文明办将继续创新活动形式,把文明实践与老百姓易于接受的形式结合起来;在文化传承方面与齐文化相结合,对齐文化进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拓宽思路,把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市民心中。” (记者 孔晓文 通讯员 朱清华)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