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陵街道走出乡村振兴新道路

2018-07-20 19:1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7月20日讯(记者 刘江)今年以来,临淄区齐陵街道抓机遇,谋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实做细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配置等关键环节,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回收工作,统一配置,优化使用,采用集体土地流转、土地复垦、闲置土地兴办企业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的实现改革成果转化运用,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截至目前,齐陵街道有33个村完成清产核资,21个村完成脱贫攻坚,清理规范合同2696份,收取土地租赁费638.5万元,村均增收21万元。

  推动农村三产深度融合。一是拓展农业多样功能实现一二三产业横向融合。促成东方园林与忆当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加快建设忆当年农业主题公园,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创意、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推动产业链延伸促进一二三产业纵向融合。促成忆当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深圳和兴隆公司合作,筹建净菜基地,建设净菜加工车间和流水线,提高农业产业链增值能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三是优化种养结构促进农业内部融合。发挥齐御牧业规模养殖优势,加快推进种养结合,促进农业资源节约利用、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利用。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纳入2018年度美丽乡村计划的村庄,实行“一人一村”,每名班子成员全过程参与挂包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招标、施工、验收各个环节,打造生态宜居的齐陵特色乡村。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