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擦亮“夕照齐辉”老干部工作品牌

2018-07-12 15:4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7月12日讯(记者 刘江)“吴老,您好!关爱服务中心的小李前天去家里给您理发,还满意吗?”“您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吗?”日前,临淄区委老干部局的钱凤荣又开始了对老干部的电话回访。“我们将老干部基本信息输入数据库,坚持每月至少联系老干部一次,根据他们的生活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近年来,临淄区积极探索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倾力打造“夕照齐辉”老干部工作品牌。“‘夕照’取自叶剑英元帅诗作《八十抒怀》中‘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夕照齐辉’寓意临淄老干部夕阳正红,凝聚释放正能量,在齐国大地熠熠生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何静宜说,“一方面将老干部需求作为我们工作追求,另一方面注重发挥老干部作用。”

  以老干部的所需所求所盼为导向,临淄区整合干休所现有资源,成立老干部关爱服务中心,从理发、送生日蛋糕、打扫卫生等一件件小事做起,架起与老干部之间的“连心桥”。配套建设老干部基本信息库,引入理发、家政、养老等专业机构,进一步细化“网格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与老干部本人或其亲属子女每月至少沟通一次,每季度至少入户一次,及时对老干部信息进行动态化更新;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平台,及时发布养生保健、政策解读等老干部关注的信息,实现老干部局、原单位信息互通、共享。通 过数据库对焦老干部的个性需求,在为老干部提供生活照顾、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服务基础上,制定“一人一策” 服务卡,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定期开展“送温暖到家”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感情交流,让老干部感受到温暖。

  余热更生辉,热情似当年。临淄区还把对老干部的尊重落实到发挥老干部作用上来,通过每年定期组织老干部参观重点项目、召开老干部座谈会、 情况通报会、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畅通老干部建言献策渠道,大大增强了老干部发挥余热的热情,全区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事业再立新功。

  “如今,老干部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文明临淄的一道亮丽风景。”何静宜介绍,2018年4月,临淄区“俏夕阳”老干部志愿者协会正式在民政局注册成立,推动志愿服务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临淄区已成立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30多个,注册登记志愿者3000余人,每年开展精准扶贫、文明交通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