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根”“铸魂”助推乡村振兴

2018-07-12 15:4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7月12日讯(记者 刘江)近日,全国党建研究会农村专委会工作会议和“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农村党建专题研讨会在临淄区召开。临淄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再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无论是“五代理”制度,还是村级事务干部代办工作;无论是村支书们热火朝天的“比学赶超”竞赛,还是强化初心的“党性体检”——积极打造吸铁石式基层党组织的“磁铁工程”,正在让临淄区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正在把党支部和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正在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保障。

  “立根”—打造党在基层的磁力核心

  参观考察期间,敬仲镇白兔丘北村党支部突出政治功能、领导村庄治理、开展为民服务、建设美丽乡村等,朱台镇西单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引领作用,带领群众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情况,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临淄区从“立根”入手,把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融入生产生活,把兴办实事、好事作为提升组织力的重要载体,整建制、全覆盖在农村实施了17项民生工程。 以村级资金、财务、资产、档案、公章委托乡镇代为管理为内容的“五代理”制度,把村级权力运行置于“制度笼子之中”、置于阳光之下,给了群众明白,还了党员干部清白,让村干部们也敢放开手脚,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到2017年底,“五代理”共为全区464个村居代理货币资金7.6亿元,村级资产总额62.4亿元,真正管住了村集体的“钱袋子”“章把子”。

  从2012年开始,临淄区率先推行群众事务干部代办工作,3532名代办员无偿为群众代为办理缴费报销、公益服务、民情诉求和政策咨询等32项具体事务。如金岭回族镇金岭 一村村民徐兰芳所说的,“代办员很好啊,有时候我们不在家,一个电话,什么都给办好了。现在遇到问题,第一个想起的就是村干部。”17项工程处处顺民意、为民生,换来的是村民和群众对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信赖。

  着眼“立根”,临淄区真正把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如今各项民生工程快速推进,惠民成果不断展现:救助帮扶精准扶贫让困难群众日子不再难过;无害化改厕让农村旱厕不再难以下脚,移风易俗让群众不再有“人情包袱”,处处文明之风扑面,幸福之花盛开……

  铸魂—打造全面过硬的钢铁堡垒

  2016年以来,临淄区陆续创新开展了党性体检、党员活动日、村居党建阵地提升等工作,着力打造过硬支部,不断加强党在基层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6月28日,与会同志实地参观考察了稷下党性教育体检中心。这样的体检中心,临淄区已建成5 处。通过观看党性教育片、学习先模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自检、民主评议等,对党员的党性、政治标准做全面检查。党性体检工作得到中组部充分肯定,并写入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见》。目前,全区3.4万名党员已完成4 轮党性体检,形成了“体检-整改-再体检-再整改”的长效机制,帮助广大党员聚焦问题、找准短板、精准整改。党性体检,带来的是基层党员们脱胎换骨的变化,对此基层群众最有感受。稷下街道南安村群众孙良洪就经常说:“现在的党员,干啥都积极,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2016年,临淄区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活动不经常等问题,在全区探索建立并全面推广“党员活动日”制度。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坚持紧贴群众需求开展活动,把“党员活动日”打造成了群众满意工程,形成了“党员志愿服务360”“爱心365”“议政理事会”等一个个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2017 年,为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阵地建设,临淄区将“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列为区委书记领办项目。投资8000万元,对全区464处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如今,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成了全体党员政治学习的“大课堂”、群众致富的“助推器”和部署工作的“指挥部”。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如今,在临淄区,“磁铁工程”已经进入第二个“五年”,这五年必将成为临淄区党员带头干事创业的五年、基层支部铸魂炼体全面过硬的五年、党在基层执政能力不断提升的五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