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农贸市场缘何成为“淄博样板”

2018-07-03 17:0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7月3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王洪欣 吴晓坤)如果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是城市经济繁盛的象征,那么井然有序的农贸市场则是城市文明的标杆。近日,淄博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农贸市场整治现场推进会在临淄区召开,临淄花园市场和太公市场作为“淄博样板”接受了观摩和学习,它们缘何成为“淄博样板”呢?

  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县国家卫生城市迎审工作都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农贸市场作为历次整治的“老大难”,一度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今年区政府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中,顺应群众呼声,下定决心对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彻底解决各项遗留问题,实行“商超化”改造,既顺应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又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临淄区人民政府李竹凯副区长在现场推进会上给出了答案。

  成为淄博样板市场的临淄花园市场和太公市场均建设于2007年,由于建设时间较早,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普遍缺失。今年太公市场加大投入,建设了一处高标准的容纳83辆车位的停车场,按照一类公厕标准新建一处公厕,并配合专业保洁人员,做到设施及时维护,内外环境整洁。齐都花园市场为方便群众购物和市场业户装卸商品,市场设置了涵盖各种车辆的停车场,统一规划、设置停车位,规范场内停车管理,市场出入口无摊贩和车辆阻碍通行。齐都花园市场还投资52万元统一制作了钢架简易棚,将室内遮阳网全部撤走,将市场中露天业户统一安排进房间经营,市场更加井然有序,除蔬菜和水果经营户实施半封闭外,其他业态经营业户全部封闭式经营,确保了食品卫生安全。

  农贸市场“三分建、七分管”,在加大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区工商局牵头的全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更在管理上下功夫,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实现无缝监管。专项整治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农贸市场内的摊位安置、设施维护、环境卫生、公厕、垃圾收容等内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通报,明确职责内容,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积极协调帮助市场开办者解决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工商部门组织了证照规范,并统一对外公示。食药监部门在夏季来临之际,督促食品业户统一着装经营,新上“三防”设施,在交货处设置门帘,卫生经济实用。畜牧兽医部门对齐园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制度落实和设施改造进行完善提升,活禽行市入口处设立消毒毯并定期休市整治。工商部门联合烟草、城管等部门,对辖区内烟草经营业户检查中发现“中国烟草”广告宣传标语督促业户拆除广告,确保辖区内无烟草广告。

  在样板示范的带动下,淄博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全市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正如淄博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广博会议要求,“民生无小事,农贸市场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营造一个环境整洁、管理规范、安全放心的农贸市场环境,既是加快城市发展之策,更是顺应民心之举。”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