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曹茂盛:古雅飘逸 德艺双馨

2018-05-14 17:4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曹茂盛,字旺成,1953年生于山东临淄。1971年参加教育工作,中共党员、高级讲师。致力于教育事业四十余载,桃李满园。现任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区老干部书画学会副会长、齐鲁兰亭书画院常务副院长。

  据悉,他自幼便习练书法,几十年翰墨情深、临池不辍,对周金汉石、晋贴北碑、唐贤宋哲、明清诸家皆有涉猎。又专攻隶书,融汇汉隶众家之特色,逐渐形成自家之面貌。其作品有《张迁碑》之朴拙,《乙瑛碑》之丰美,兼具《礼器碑》、《曹全碑》之劲拔秀逸,格调高雅,清新飘逸。

  静观其作品,点画圆而厚、藏锋逆入、中锋行笔、意气内敛,铁画银钩。平画平正如水却不嫌板滞;竖画,行笔笔势不断,收笔取虚势空回;波画,蚕头燕尾一波三折,飘逸舒展;捺画,笔锋转换,取势熟练,不露痕迹;撇画率意自然,无造作之态;弯钩用笔熟练,不留臃肿之感;折画乘势而下,不失篆意;转笔篆书写法,圆润内含;点画变化众多,情趣盎然。其结构因字立形,偏旁错落,形短意连,气势贯通。隶书字形上承篆书,笔画多少不一,故字形应顺乎其长短大小自然之变,此即“因字立形”。

  而其章法形式,或条幅、或中堂、或对联、或扇面、或传统布局法、或现代布局法,皆能计白当黑,巧妙布置;落款钤印讲究,令观者赏心悦目,回味无究。无论诗词歌赋、智慧章句,亦或先贤妙语,伟人诗词,观其书法、读其文字,便似与儒雅长者相对坐!

  古人云“实至则名归”。近年来,曹茂盛先生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书画大展,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5周年书画大赛”中获金奖;在“中华同体书法创作竞赛”中,获“隶书百佳提名奖”;其多幅作品被刊载,并与个人简介一同入编《中国隶书选集》等多部典籍。

  生活中,曹先生为人谦和,关爱友朋且热心公益。随着名气和声望日渐提高,上门求字者络绎不绝,然先生不端架子,有求必应,常是自搭笔墨,不计报酬,甚至登门相送。闲暇中其人还常为书法班做免费培训和义务辅导,深入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开展文化建设,“德高者名自高”,曹先生在书画界享有美誉,是实至名归的。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