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助推卫生城市创建

2018-03-27 14:26:00 来源: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3月27日讯(记者 刘江)为全面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一步提升餐饮业安全水平,临淄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临淄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结合监管职能,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部署开展了创卫迎审工作。
  迅速行动 健全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
  临淄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创卫复审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卫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卫复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卫复审工作的指导、协调、调度、监督和检查。制定并下发了《临淄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复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划分责任,压实任务,形成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创卫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宣传 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平台、召开会议、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宣传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业户主动配合创卫工作的自觉性,并与媒体共同宣传、跟踪报导,组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食品安全知识、餐饮服务操作规范、预防食物中毒和应对投诉举报等食品安全培训,结合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创建活动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发放创建明白纸和食品安全知识试题50000余份,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集中宣传活动。
  以点带面 从线到面 强化爱卫教育
  加强本单位干部职工教育,增强爱国卫生意识,教育一个职工,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充分利用每周学习时间,有针对性的学习卫生健康方面的知识,使干部职工自觉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乱倒污水、垃圾,不得在墙壁上乱涂乱画,不得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烟头等杂物。不随地吐痰,不乱丢纸屑。
  精心组织 认真落实创卫工作
  将城区五个街道办和齐都镇划分成12个工作片区,抽调骨干力量,分成六个检查督导组,配合各个监管所,对食品行业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创卫”梳理暨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已经对全区17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210余家,当场整改670余家。对存在的问题建档立册,实行专人专责、销号管理,确保创卫食品安全整治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重点整治 力求实效
  进一步巩固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创建成果,以城乡结合部、小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为重点,详细掌握每一条街、每一家店的具体情况,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进行整治,对三处农贸市场,两处便民市场,八家重点商超的农产品农残检测及公示进行规范,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安全意识,确保整治效果。截至目前已经对150余家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进行了规范。
  示范带动 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
  全面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营造放心就餐的食品安全新环境,通过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整体提升临淄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目前已有260余家餐饮单位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其中全区160余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实现了全覆盖。
  下一步临淄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和宣传力度,完善创卫资料,指导业户规范经营,健全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构建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三结合的长效管理模式,确保按时安质完成创卫工作任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