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招投标中心多措并举构筑廉政风险立体防控体系

2018-03-22 11:2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3月22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徐建勤)今天上午,记者从临淄区招投标中心获悉,该中心有效运用多项措施,积极构筑廉政风险立体防控体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体系。运用“制度+科技”方式,按照“标本兼治、注重预防、源头防治”工作思路,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以“环节和岗位为点、流程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并贯穿业务全流程、覆盖工作全方位,实现事前可防治、事中可处置、事后可追责,有力地推进了全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
  以环节和岗位为点排查确定风险防控点
  临淄区招投标中心综合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特点,对交易从业务进场之前、招标方式确定、业务受理、招标文件审核、招标公告发布,评标委员会成员抽取,开、评标见证、中标公告发布各个环节进行认真梳理。确定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关制度,分别采取对招标人进行廉政风险告知,招标文件会审、5分钟限时办理、评委自动抽取等措施化解廉政风险。同时认真分析各科室工作职责及各类岗位工作特征、类型,坚持问题导向,逐个岗位排查廉政风险点,在此基础上,按风险级别由高到低划分为三个级别,并把涉及面较大、社会关注度高、容易滋生廉政风险、一旦出现工作上的违规失职就会造成严重后果的岗位列为重点廉政风险防控点,逐个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健全完善管控制度。
  以流程为线全程监控业务流程
  针对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流程特点,临淄区招投标中心按照快捷便利、分段管理、独立监督的原则,探索构建了一整套工作运行机制,将交易的受理、场地的预约、组织、评审、监督关键环节分别由不同部门承担,构建相互协作、相互制约的交易平台。同时,运用科技手段,建设了临淄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构建了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电子政务平台平台、交易平台系统、诚信记录平台等为主体的“一网多系统”的综合性信息化系统,管控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以科技手段促进公共资源交易的规范化,实现了“步步留痕,全程可跟踪” 对交易过程的全覆盖。
  为强化监督,确保将交易平台建成透明公开的阳光平台,临淄区招投标中心专门开通了通往检察院和行业行政监督部门的远程监督通道,下一步将继续开通社会监督通道,争取形成综合监督、部门监管、行政监察、社会监督、现场见证“五位一体”的监督机制。与临淄区检察院合作的“四合一公共资源远程监控”荣获市检察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制度为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为扎紧制度笼子,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临淄区招投标中心根据职责岗位不同,量体裁衣制定责任书,组织各科室和所有工作人员作出廉政风险防控承诺,并全部在网上进行公示,确保责任主体任务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
  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配套制度。先后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实施细则、警示约谈、诫勉谈话等多项配套制度,着力健全事前可防治、事中可处置、事后可追责的制度保障体系,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在支部、科室、岗位落地生根。
  临淄区招投标中间还坚持业务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搞到哪里,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同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建设紧密结合,把全部廉政风险点都纳入标准化建设质量管理体系,积极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项目操作、运行模式、服务规范、质量评价、考核监督、电子政务、形象标识和日常管理等八个方面的规范服务标准,不断规范风险岗位、风险点的行为,不断提升风险防控工作的标准化水平。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