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招投标中心多措并举确保招投标公开、公平、公正

2017-04-25 17:2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4月25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闫琳)临淄区招投标中心自2015年底推进公共资源信息化建设以来,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优化招投标流程,提升工作透明度,努力打造“阳光型政府”,极大地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营造了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招投标环境。

  临淄区招投标中心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在项目开标前通过技术手段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项目报名环节,采用网上报名及招标文件网上下载的方式,投标企业名单全过程保密,避免了投标企业之间的人为接触,有效防止了围标、串标等现象的发生。

  投标保证金采用网上缴纳方式,建立招标人、财政部门、招投标中心三方共同监管的虚拟管理制度,同时与银行、软件开发商等签订多方保密协议,明确各自法律责任,确保开标前报名名单的保密。明确中心工作人员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的各自权限分配,除涉及业务操作外,其余信息在保密期内均不可见,从源头上降低内部人员暗箱操作的可能。临淄区招投标中心对于交通、园林、水利等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最大程度地实现招标文件的模板化,杜绝人为因素的干扰,对于尚未模板化的招标文件,实行标前招标文件会审制度,组织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专家及相关行政监督管理部门等从法律法规、专业知识角度对招标文件进行全面审查,以保障各进场交易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实施。

  项目开标过程中,通过增加现场监督力量、规范专家评标行为等方式确保招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

  临淄区招投标中心招聘劳务派遣人员增加开标现场监督力量,加强对开标活动的监督。招标文件采用数字证书(电子印章)加密上传,在开标现场由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企业双方共同解密,保证了投标文件内容的保密性。临淄区招投标中心在一楼大厅设置专家接待处,安排专人负责接待,规范专家进场前行为,将投标企业与评标专家完全隔离开来,有效地杜绝了评标专家作弊的可能。规范专家进场、审验身份及评标行为,实现从专家进场到评标结束全过程的电子监控。按照省有关规定,全面推广运用电子智能辅助评标系统,专家抽取及通知由计算机匿名进行,确保专家信息保密性。临淄区招投标中心积极录制开评标有关规定和纪律视频并在开评标区滚动播出,以此加大招投标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学法用法意识,营造良好的守法氛围。

  临淄区招投标中心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招投标活动的透明度逐步上升,各市场主体的参与度也不断增加,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更加活跃。2017年1月份至今,中心共完成招投标项目交易79宗,比上年同期增长68%,交易总额11.53亿元,节约资金0.5亿元,节支率4.16%,为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做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