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专家与他的省级模范家庭

2017-04-05 16:1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4月5日讯 家,是心灵的港湾,也是学习的课堂。在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成长,一定会收获更多。在齐鲁石化,有这样一个家庭,虽然很平凡,却很让人羡慕。他们用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着无数的感动。丈夫李世栋,齐鲁石化热电厂二化动力站技术组长,29年如一日,怀着一颗对事业的敬畏之心,把工作干到了极致;妻子丁向红,温柔贤淑、相夫教子、孝敬父母,多年来无怨无悔甘作丈夫的贤内助。

  坚守职责 风雨兼程

  成功并非只意味着站在台上的光鲜与靓丽,还意味着为了获得成功所能忍常人之不能忍,为了达到目标誓不罢休的精神。

  没有特殊情况,每天早上7点都会在厂里见到李世栋的身影,提前到岗了解装置运行情况,这个习惯他已经沿袭了二十多年。年幼的儿子曾经多次不解地问:“爸爸,你到底几点上班?”多年来,在家人的记忆中,他就休过两次年休假。2011年夏天,李世栋准备带孩子去上海见见世面,“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我随时回来。”临行前反复叮嘱领导和同事们。不巧的是,刚到上海,电话真的打来了,他二话不说,坐上高铁就返了回来。2013年,一家三口来到了胶南,可是第三天又被叫了回来,他顾不上回家放下行李,直奔单位。“还是上班好,心里踏实。”李世栋早已把锅炉当成了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2016年10月,为了动力站2号炉超洁净排放改造开车试运,更是连续多日加班至深夜。

  自从李世栋参加工作后,对知识技能如饥似渴,不断地用知识武装自己。如今的他,实施创新成果50余项,3项发明获国家专利,14次获得“齐鲁石化劳动模范”、“点子大王”等公司级以上荣誉,并于2016年步入了“国企工匠”的行列,成为了一位技术精湛的锅炉专家。“他的敬业、认真和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一项又一项荣誉,他当之无愧。”热电厂副总工程师、二化动力站主任徐玉陵,提起李世栋直翘大拇指。

  互敬互爱 共铸和谐

  “海燕因风雨而搏击长空,礁石因海浪而坚不可摧,胡杨因酷暑而愈发苍翠。”李世栋荣誉的获得,非一日之功,也非一人之力所能得。

  李世栋和妻子丁向红是亲朋好友、街坊邻里公认的“模范夫妻”。“他年轻的时候,干得都是体力活,早早地落下了脖子疼的毛病,这个疼我替不了他,别的我得多替他分担些。”丁向红温柔贤淑,话语朴实。她曾经为了让丈夫全身心投入工作,两度放弃自己的工作,全力做好贤内助。

  “守着个锅炉,又脏又累,你怎么就那么爱上班呢?”一直以来,李世栋就跟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自己的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丁向红对此也不是十分理解,慢慢地,她不但理解了丈夫的坚持和努力,还心甘情愿陪伴他一起爱岗敬业、努力拼搏。

  言传身教 母慈子孝

  “向红就是我的女儿。”婆媳关系的融洽,让李世栋倍感欣慰。

  2016年10月份的一个周六,李世栋的母亲突发脑中风,父亲束手无策,拿起电话就要给儿子打,母亲虽然嘴麻、半边身子不能动,可还是坚决不让老伴儿给儿子添麻烦。母亲这一次住院十几天,丁向红自然成了李世栋家庭的陪护主力。“老婆辛苦了,你这是在替我尽孝,谢谢你!”对妻子的劳累,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尽管这些已成往事,可是如今再听到丈夫说这些话,丁向红的眼圈依然是红红的,“这也是我的母亲,我伺候她是应该的。”丈夫对她的疼爱,也让她充满着感激。

  “我希望爸爸早日抽出点时间去把脖子治好,不再忍受疼痛之苦。”这是李世栋的儿子最大的心事。良好的家风和生活习惯,让儿子也得到了耳濡目染,早早地就学会了感恩,学会了拼搏,学会了孝顺。

  “虽然我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是我深知,这不是我自己的功劳,荣誉属于大家。没有父母、妻儿、哥嫂的包容、理解和关爱,没有领导、同事、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李世栋感恩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感谢身边人的每一份情谊。(孟鲜庆 刘革)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