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太公志 做当代“贤”人

2017-03-31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张言丽

  ——淄博市临淄区太公小学“尚贤教育”建设纪实

太公小学校长路栋

太公小学实景

太公小学尚贤书院

太公小学的“3D打印”课

太公小学“星币”

太公小学“追梦”足球俱乐部

记者 刘江 张言丽 通讯员 宋以生

  文化是根,思想是魂。作为太公小学的首任校长,路栋一直在追寻着学校办学的根与魂。直到读到姜太公的《六韬》,读到《六韬·文韬》中的《上贤》、《举贤》两篇,路栋才感觉如释重负。“《上贤》、《举贤》两篇集中表现了姜太公的重贤、上贤、选贤、举贤的圣贤治国论及其思想内容。‘贤’集中代表了姜太公的思想追求,也是古往今来人们对人格修养的完美追求。”

  于是,太公小学的根与魂,全部聚焦在了“贤”字上。在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后,学校以“贤”字作为所有工作的核心,提出以“尚贤”为核心价值,明确了“明德齐贤”的校训、“见贤思齐”的校风、“以贤为友”的教风,以及“学贤若渴”的学风,努力打造“尚贤”教育品牌。

  探贤课程——育贤能之才

  操作空间内设计好造型,然后点击“打印”键,3D打印机开始运转,40分钟之后,一只精致的哨子就诞生了。看到新打印出来的哨子,学生赵曼琳迫不及待地就拿起来试验了一下:“3D打印真神,可以将我的想法变成现实。”

  据介绍,探贤校课程分为三大类、七个模块。三大类分别是:呈贤课程,主要是国家、地方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探贤课程,主要针对学科知识的拓展类课程;扬贤课程,主要为学生才艺类课程。七大模块,即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生活技能、身心素养、艺术修养、信息技术、学科拓展等。

  经过三年多的实践,部分课程被拿掉了,部分课程被保留了下来。这些保留下来的课程,经过不断打磨和完善,慢慢稳定成型,成长为学生喜欢的精品课程和品牌课程。当回过头来重新审视这些课程时,路栋和老师们发现,很多精品和品牌课程都与“科技创新”有关,比如3D打印、动漫创作、机器人竞技、探究实验、航模、建模等。

  启贤课堂——扬学贤之趣

  路栋认为,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疲劳和厌倦,根源不在于学生,在于老师没有正确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老师讲多了,学生就参与就少了,老师在课堂上的失位,让学生在课堂上没有了位置,必然会造成课堂的低效。

  “启贤课堂”要求教师“退”出来。太公小学规定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时间不能太长,与学生参与课堂时间总体维持在1:3的比例;教师不能占据讲台,要走进学生中,参与学生讨论,指导学生学习;教师要从知识灌输的角色中解放出来,善于整体设计课堂问题,引领、带动学生主动思考和学习。

  路栋说:“金字塔理论告诉我们,看,记不住;听,会忘记;参与,就会明白。”因此,启贤课堂还要求学生不光合作,还要展示。

  亲贤德育——齐明贤之德

  亲贤德育,即亲近贤人,向有道德、有才能的人学习,在学习中崇尚,在学习中效仿,使学生具备善良的德行、行为的“美德”。

  每年春天,是太公小学的体育季,校园运动会拉开帷幕,乒乓球推挡竞技、足球踢远比赛、轮滑展示、网球等比赛轮番上演,你追我赶的竞赛,激发了学生团结、合作、竞争的精神。

  当教师节、感恩节来临的时候,太公小学的“感恩礼”活动又开始了。给老师制作一个环保又有心的贺卡,帮爸爸妈妈做家务,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等。在一项又一项的活动中,学生们心灵接受了洗礼,懂得了感恩。

  “小学五年的时光是短暂的,只是孩子们生命长河中的一瞬,但是当孩子们经过‘四季’的轮回和‘四礼’的熏陶,他们收获了道德的涵养,实现了心灵的成长。”路栋说。

  友贤教师——塑至贤之师

  针对学校青年教师多、专业基础较弱的情况,太公小学启动了青蓝工程,充分发挥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了舞台。

  “基础层的教师,渴望专业发展,不足就是缺乏高层次的引领。”路栋认为,教师专业发展不能局限于学校范围,还应该走出校门,用更开阔的视野审视自己的发展。

  基于这种思考,太公小学启动实施了“金桥工程”,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老师们先后到北京、上海、青岛等名校开展影子培训,到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北京师大等深度研学,到各种现场会、优质课比赛对标观摩学习,老师们真正跳出了小圈子,看到了大世界。

  在名师队伍建设方面,太公小学着力打造“启贤论坛”,紧紧围绕“课堂改革”和“课程建设”两大主题,引导全体教师学习研究、讨论交流,在合作中相互学习,在实践中发展能力,在研究中沉淀资源,在讨论中不断提高。

  路栋说:“每个老师都有成长的愿望,都能找到发展的舞台,他们互相友爱,互相支持,一起长大,如此的教育,才是幸福的教育。”

  兴贤评价——兴尚贤之风

  评价,是一个完整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

  “立太公志,做现代人”是太公小学的办学目标。“如果仅仅依托探贤课程、启贤课堂、明贤德育、友贤教师等资源和平台,不能构建生态高效的教育评价体系,目标很难达成。”路栋说。

  在太公小学,每一名学生都有一本属于自己的《贤德少年评价护照》。护照由学生随身携带,主要用于详细记录自己一天的表现。说起这个护照,小小的,只有手掌大小,十几页。虽说护照小,学生每天记录的内容却很多,包括才艺、公德、诚信、乐学、礼仪、守纪、卫生、自理、健体、卫生等10个方面。

  为贴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实际,学校还对护照设置了不同的标准,年龄越大,标准也越高。比如,高年级的同学,每天至少要在十个方面中记录5件具体的事情,做到的就被评为“优”。

  星币评价是太公小学兴学评价的又一大特色。

  所谓星币评价,是学校根据《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将学生日常的礼仪、卫生、守纪、兴趣爱好、才艺特长等用星币进行量化,当星币达到一定的数量,学生就可以用它换取相应的奖励,从而达到调动学生做“贤人”的兴趣和行动实践。

  “传承文明,启迪智慧,引领成长,塑造未来。”路栋表示:“浪鼓舟楫、风蓬满帆、扬帆起航的太公小学,将怀揣着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跨过创新路上一道又一道门槛,自信从容地实践着对教育真谛的追求。”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