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交易”暖民心 扎实苦耕十四载

2017-02-23 16:0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临淄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十四年风雨历程

崔亦才主任向记者介绍平台监督电话

交易中心设有监控室,整个交易过程全部进行视频同步语音监控。

评标区整个房间全程布控

通过平台实现中标的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样品标准供货

智能化档案存储设备

大厅内方便快捷的自助查询系统

记者 刘江

  走进临淄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记者第一眼看到的便是大屏幕上六个殷红的大字——“阳光下的交易”。为了践行这六个大字的深切含义,临淄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苦苦耕耘了十四年。

  攻坚克难 勇做全省第一个“吃螃蟹”的区县

  回首十四年前,临淄区招投标中心刚刚创建,临淄区委、区政府为了完善招投标工作领导机制以及运行机制,强化各类招投标集中统一管理,构筑政府、企业与市场的全新关系格局,最终确立了在全省成立第一家区县级综合性招投标有形市场。

  “2003年刚开始运作的时候,我们需要与各个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那时候面对的问题比较多,政策不完善,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现行的运行模式,想要实现统一进场运作非常困难。我们能够走到今天得益于临淄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指导与支持。临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连续发文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实施。”崔亦才主任说。截止2016年年底,临淄区累计完成招标项目2728宗,交易总额212.46亿元,直接节约资金11.26亿元,保证区委、区政府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的顺利招标实施,为构建“和谐临淄”发挥了重要作用。

  “互联网+”战略 投资300多万元打造线上平台

  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临淄区招投标工作顺势而为成功进入“网络时代”。2015年,经临淄区政府同意决定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解决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决定投资300多万元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信息化交易平台。

  近年来,通过与临淄区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局、国土资源分局、水务局、监察局、招管办等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实现了统一的行业交易规则,并且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交易服务和管理、监督数据共享制度。根据行业规定,最终固化、规范化业务流程。

  平台建设目标明确 实施进度高效有序

  “2003年,最初建设平台的时候,我们就确立了坚持以信息化手段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改革创新提供服务,统一规划,以应用为基础,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以平台建设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临淄区公共资源信息化交易平台建设工作。”崔主任坚定的说。

  建立公共资源信息化交易平台和交易制度,通过强化措施、明确任务、责任明晰、压茬推进,实现对招投标及公共资源交易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2016年1月,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制度健全、操作规范、监督到位、服务高效的公共资源信息化交易平台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平台的启用,为临淄区公共资源交易谱写了新篇章。

  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网上报名、招标文件的购买、网上答疑以及保证金的缴纳等工作。并且与检察院对接,无行贿受贿档案相关信息查询实现互联对接。第二季度,进一步适应国家政策营改增调整,工程类招投标子系统完成。第三季度,完成产权交易子系统以及政府采购交易子系统。截止到2016年第四季度电子监察系统上线,实现四合一监督平台正式连接到检察院、财政局等相关部门。

  全程实现无纸化运作 交易过程全部受控

  临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上招投标系统,实现了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的网络化、合理化、规范化。全程无纸化运作,报备案件、标书全部电子化,不但提高了效率,而且节约了纸张,高效环保。

  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全程受控,数据全程安全。交易中心设有监控室,整个交易过程全部进行视频同步语音监控。专家进入评标区之前,任何通讯工具都要全部上交。“进了评标区后实施全封闭管理,专家们的评标、休息、就餐等事项都只能在这里面进行。”崔主任委婉的说。

  记者走入评标区看到,电子门禁、指纹自动识别、变声对讲、音视频监控等设施齐备,评标区整个房间全程布控。九个工位整齐有序,办公桌面上除查看评标系统的电脑外没有其他任何工具,而且工位与工位之间设置物理隔离挡板,避免了不必要问题的发生。

  在交易中心的大厅内,记者还发现了多部自助查询机。据介绍,这些机器主要是为了方便客户查询公告以及政策类信息,非常方便快捷。

  不断改革创新 “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成果丰硕

  从2014年起,临淄区政府购买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平台实现的招投标项目十余家。通过PPP模式,实现了社会公共事业建设,政府投资以及社会资本的三方合力。不但提高了公共事业项目建设的效率,而且提升了政府形象,有效杜绝了腐败问题的滋生。

  2015年临淄城城区道路环卫工程、金山镇改造项目、马莲台23.5亿元项目工程以及山东省足球基地项目,通过引入市场竞争,综合利用PPP融资模式以及招投标平台实现了项目的全程监控与招投标落实。

  在整个服务过程中,临淄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将重点工作放在民生项目。为了解决小微企业首笔应收账款融资难的问题,临淄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出击。通过财政支持与担保公司双管齐下的举措,帮助小微企业融资,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成本。

  平台不断发展壮大 人才是关键

  在采访中,崔主任提到了人才战略。“随着我们平台的不断壮大,我们需要更加专业的人才加入我们。”

  临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公共资源信息化交易平台建设,2016年招聘11名工作人员充实公共资源交易队伍。

  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以及淄博市“十个新突破”的不断深入实施,临淄区公共资源信息化交易平台将更加精细化运作,延伸服务范围更加广泛。临淄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将瞄准着力点,找准突破口,狠抓落实,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十三五规划”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