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在全省率先实现镇(街道)即时制发社保卡

2016-12-09 15:39: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张鹏飞

  本报讯 以前得等45个工作日,现在随到随办,当场可领新卡。临淄区在全省率先将社保卡制卡业务下沉至镇(街道)人社所,居民办理社保业务更便捷。

  12月2日,家住临淄区齐陵街道薛家村的陈文玉来到了街道人社所申请补办社保卡。在进行简单登记后,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制卡,几分钟的时间,陈文玉拿到了自己的新社保卡。

  “本来是想先咨询一下补卡程序,没想到在街道人社所可以即时办理社保卡,不到10分钟我就领到了新的社保卡,程序少了,等待周期没有了,太方便了!”陈文玉高兴地说。

  以往参保人申请办理社保卡,在提交完相关材料之后,至少等待45个工作日才能拿到新卡,而现在临淄区在全省率先将社保卡制卡业务下沉至镇(街道)人社所,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陈文玉所说的不到10分钟就可以领到社保卡指的就是即时制卡。12月初,临淄区为12个镇(街道)人社所配发了社保卡即时制卡机,对镇(街道)人社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操作练习,让工作人员迅速熟悉掌握社保卡办理和制卡流程,即时制卡节省了以往的制卡周期和等待时间,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据了解,临淄区各镇(街道)参保人补卡和申领新卡,符合当场制卡条件的,无需再跑腿提交材料和等待制卡,在镇(街道)人社所当场就可办理,即时领到新卡。临淄区人社局信息中心社保卡管理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参保人要补换新卡,可就近到所属人社所当场办理。目前,能够即时制卡的有农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社保卡,我们人社部门正与其它发卡银行积极对接中,将逐步实现即时制卡。”

  实现社保卡镇(街道)即时制卡是临淄区人社局方便群众、简化办事流程的又一便民举措,这也是继2014年将社保卡补换卡、挂失等业务下沉至12个镇(街道)人社所后又一项社保卡业务下沉。至此,临淄区人社局实现了所有社保卡业务均可以在12个镇(街道)人社所办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