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解码临淄精准扶贫

2016-11-22 12:48:00    作者:   来源:淄博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多措并举;脱贫攻坚;成效
[提要]近年来,临淄区作为“后扶贫时代”的“先行区”,结合实际、创新实干、精准施策,“加减乘除”多措并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临淄区作为“后扶贫时代”的“先行区”,结合实际、创新实干、精准施策,“加减乘除”多措并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算好加法,增加贫困户收入。据了解,临淄区把镇级作为扶贫项目实施主体,精心谋划实施了光伏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轻体力种养加扶贫等55个专项扶贫开发项目,贫困户项目覆盖率达到100%,人均年可增收1000元以上。大力发展农村“环卫、保卫”公益岗位,全区76人实现上岗就业。织密兜底网线,低保标准提高到3560元,实现应保尽保。

  算好减法,减少贫困户支出。临淄区贫困群众全部免费参加城乡合作医疗,并购置了疾病商业化保险,大病报销额度提高到50万元,大病救助比例提高到75%,实现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体检、家庭医生服务全覆盖。对全区442名贫困生进行全额补助,已发放到户上半年教育补助44.6万元。为贫困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生活补贴,重度残疾再享受每人每月100元护理补贴。全区64名高龄、失能贫困老人全部入驻养老机构,已开工和建成农村幸福院达80处。

  算好乘法,放大扶贫资金效益。临淄区创新模式,将500万区级专项扶贫资金变为“奖补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方式,将资金投入压力下移、横转,撬动各行各业、各类社会资金1.4亿元。区财政安排农发行资金2000万元专项用于扶贫贷款以及融资增信财政担保基金,目前已发放“富民生产贷”1277万元,带动181名贫困户脱贫增收。

  算好除法,革新内生脱贫理念。临淄区大力开展精神扶贫,撑起贫困户信心的脊梁。构建了全区志愿者统配中心,根据贫困户所需所求精准开展志愿服务。区内现有志愿服务组织58家,在册志愿服务者达13000余人,今年以来,已开展“精神扶贫”志愿服务活动90余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次。齐都春雨爱心公益中心、辛店街道服务群众360等已成为闪亮的公益扶贫名片。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